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小儿脑瘫常见原因 中医按摩7手法巧治疗

2017年02月24日 14:5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推拿与按摩疗法是治疗小儿脑瘫的重要疗法之一,是经络调节的主要内容,也是祖国医学对小儿脑瘫的主要康复治疗手段之一。推拿与按摩手法熟练与否将直接影响着治疗效果的好坏,也是治病成败的关键。

小儿脑瘫的原因有哪些

1、 分娩期的因素

⑴难产:可致婴儿头部受伤、颅内血肿等;

⑵小儿脑瘫的原因之早产:早产儿体重小、发育不完善,较易发生缺氧和颅内损伤;

⑶新生儿窒息。小儿脑瘫的原因如出生时无呼吸,滥用激素催产等均可是婴儿缺氧而致脑损伤。

2、 出生后病因

脑部感染如脑膜炎、脑炎等,头部外伤或颅脑内出血,感染引起的高烧或严重腹泻引起重度脱水。这些小儿脑瘫的原因是比较常见的。

3、 妊娠期因素

在妊娠过程中,如导致胎儿缺血、缺氧的因素,均可导致胎儿大脑受损,这也属于引起小儿脑瘫的原因之一。

小儿脑瘫的分类

因为脑瘫的发病机制各不相同,临床上常表现为不同脑区受累的特征。根据相应的临床特点,脑瘫可分为多种类型。

1、 手足徐动型:主要病变部位集中在锥体外系,常常表现为四肢、头面部或全身肌肉的“蠕虫样”不自主运动。紧张、兴奋时加重,安静时减轻,入睡后多动消失。多动症状在进行有意识的动作时尤为明显,如取拿物品时不能顺利接触该物品,而是上肢高举或伸向后方,摇动,全身用力、面部肌肉活动增多,表情怪异。协同运动能力极差。由于颜面肌肉、舌肌及发声肌肉受累而常伴有语言障碍。单纯手足徐动型脑性瘫痪常肌张力减低,腱反射不亢进,亦无病理反射。但本型常与痉挛型共同存在。

2、 痉挛型:脑瘫患儿大多数属于这种类型的。也是最为常见的临床类型。主要表现为肌张力“折刀样”增高,以屈肌张力增高为主,下肢内收肌群尤为显著。患儿双大腿外展困难,膝部屈曲不易伸直,腓肠肌收缩而致跟腱挛缩。竖立抱起时两下肢伸直、内收并内旋,两腿交又呈剪刀状。行走时呈“剪刀状”痉挛性瘫痪步态,足尖着地。上肢表现为肘、腕关节屈曲。受累肢体呈典型上运动神经元性瘫痪,腱反射亢进,病理反射阳性。根据受累部位的不同,痉挛型脑性瘫痪又可分为四肢瘫、偏瘫、三肢瘫及单瘫等。其中以四肢瘫或偏瘫较为多见,其他类型少见。

3、 共济失调型:这种类型较少见,主要表现为小脑病变体征,常见眼球震颤,辨距不良,步态不稳、摇晃及意向性震颤等。肌张力偏低,腱反射不亢进。

4、 脑性瘫痪患儿常由于较广泛的脑损伤引起,故合并其他神经系统异常者较为常记。例如,25~80%的患儿伴有智力低下;25~50%的患儿合并癫病,并有少数病例合并语言障碍或感知觉及行为异常等。

中医按摩如何治疗小儿脑瘫

小儿具有脏腑娇嫩,形气未充,生机蓬勃,生长发育迅速的生理特点和免疫力低下,容易发病,传变较快,易趋康复的病理特点,手法宜轻快柔和,平稳着实。常用的手法有以下几种。

1、 推法术者以指、掌、拳、肘、足等部位着力于患者体表一定部位或经络上,做前后、上下、左右直线推动。小儿常用拇指平推法。

2、 揉法以中指或拇指指端或掌根或大鱼际定位于一定部位或穴位作柔和的旋转动作。

3、 拿法用指或全手合力相扣,提拿肌肉或穴位。小儿常用指拿法。

4、 摩法手掌附在体表一定部位做环形或往返而有节奏的轻柔摩动,使局部产生温热舒适感,有止痛作用。

5、 击法以拳、指、掌或背等做拍打或捶击,须用轻柔的指劲或腕动。

6、 攘法用手背或腕部附着于一定部位,往返连续滚动,适用于肌肉丰厚处。

7、 拨法以指端侧面置于肌肉或肌腱的一侧,做横向或垂直方向的刮动或拨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儿脑瘫 原因 中医按摩 治疗手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