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 城市准备好了吗?

2017年02月24日 15:05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编前语】

2月20日-2月24日当周,科技行业有哪些大事发生?编辑带您回顾一周科技新闻热点,梳理新闻背后的脉络,点评事件的影响。

一、 部委动态

1、 科技部发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月20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联合召开解读会,发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研制出将二氧化碳高效清洁转化为液体燃料的新型钴基电催化剂;开创煤制烯烃新捷径;揭示水稻产量性状杂种优势的分子遗传机制;提出基于胆固醇代谢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揭示RNA剪接的关键分子机制;发现精子RNA可作为记忆载体将获得性性状跨代遗传;研制出首个稳定可控的单分子电子开关器件;构建出世界上首个非人灵长类自闭症模型;揭示胚胎发育过程中关键信号通路的表观遗传调控机理;揭示水的核量子效应”等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新华网)

【点评】

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项目更加注重与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特别是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突破进展,在十项进展中,生命科学领域占了一半,某些学科的项目团队在国际前沿领域形成了领先优势,持续引领重大科学发展。

2、 科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体系初步形成

2月21日,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介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进展时表示,我国已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体系,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破除。全国人大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后,去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4月国办印发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形成了从修订法律条款、制定配套细则到部署具体任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三部曲”。(新华网)

【点评】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称,“总体看,我国已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体系。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特别是新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体系初步建立,有效调动了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形成了千军万马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局面。”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单车 共享汽车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