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口腔溃疡吃什么?推荐5种“去火”食疗方

2017年02月24日 15:1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冬春交替,不少人都出现了口舌生疮或溃烂、局部疼痛的口腔病。部分患者甚至常反复发作,甚至溃疡久不愈合。中医认为口舌生疮属于“火”与脾胃有关,因此可从饮食上“下火”。

口舌生疮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口舌生疮或溃烂、局部疼痛的口腔病,古代文献中,又称此病为口破、口疳、口疡,发生在舌的称舌疡。中医认为,多由心脾积热,外感热邪,或脾胃湿热,阴虚阳亢所致。

1、 少油腻主清淡。饮食品种要以松、软、稀、酥、易于消化、吸收的食品为主,副食菜肴以蒸、炖、煮、烧的品种为主,少食爆、烤、煎、炸、难消化的油腻之物。

2、 吃苦败火。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降火、消除疲劳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还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错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兰等,同样能清热降火。

3、 多饮水。多摄入水分,以补充机体上火发热时水分的流失,同时,可促进新陈代谢、生津利尿、加速毒素的排泄和热量的散发。

6款清心健脾胃茶饮:

(1) 金银花10克、生甘草3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2)决明子10克、知母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3)野蔷薇根30克、生甘草5克、煎汤代茶饮,每日1剂。

(4)麦冬15克、 生地20克、石斛30克、水煎2次,混合后分3次服,每日1剂,连服4剂。

(5)炮姜9克、木鳖子3个、吴茱萸9克。将上药共研为细末,用水调匀,贴脐上,以纸盖之。

(6)干姜(炒黑)9克、 黄连15克。上2味为细末,将末搽患处,涎出即愈。

辩证分型“去火”食疗法

中医讲究“辩证施食”,分析上火虚实,有针对地进行食疗,选择清热败火的食物和食疗,方可有效治疗口腔溃疡。

1、 去心火——莲子百合绿豆汤

材料:绿豆100克,莲子一把,百合1个,冰糖、水适量。

做法:将绿豆用清水浸泡2小时以上,莲子洗净备用,百合洗净后掰成片备用;将泡好的绿豆加水用大火煮沸,直至煮到绿豆炸开后转小火,加水并加入莲子继续熬煮;小火煮约10分钟后加入冰糖和百合瓣调味,一边煮一边搅拌,冰糖完全化开后即可关火,放凉后即可食用。

2、 去肺火——枸杞叶猪肝粥

材料:大米、猪肝、瘦肉、枸杞叶、姜丝、生粉少许、盐、油。

做法:先将枸杞叶择洗干净,如果担心枸杞叶有农药,可以先用水浸泡20分钟。猪肝、瘦肉切片,瘦肉用少许生粉腌制5分钟;将大米淘洗干净,锅中加入1500ml清水,用大火烧开后,加几滴色拉油,倒入大米,沸腾后改用小火熬制20分钟。然后改大火放入姜丝、猪肝、瘦肉,再倒入枸杞叶,煮滚两分钟,加入盐调味即可。

3、 去胃火——鱼头豆腐汤

材料:豆腐切块,姜切片、京葱切段。

做法:将鱼头、葱、姜放入油锅中,微火煸炒变色即可。砂锅加清水炖上,将鱼头放入砂锅中,加入八角、白胡椒粉,煮沸后,加入豆腐、草菇,加少许料酒大火煮开,小火慢炖至汤色发白,加盐调味即可。

4、 去肝火——白茅根雪梨猪肺汤

材料:猪肺、雪梨、白茅根、陈皮

做法:猪肺洗净,放入开水中煮5分钟;雪梨切块,白茅根切段,陈皮用水浸软;用料一齐放入汤煲,先武火煲滚后,改用文火煲2小时即可。

5、 去肾火——桑葚茶

材料:桑葚

做法:可以在中药店购买,每日早晚各取9~15克,放保温杯中,冲入沸水适量,代茶频饮。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口腔溃疡 去火 食疗方 口舌生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