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敖汉小米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02月26日 08:25 | 作者: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宋宝刚)2月24日下午, 由农民日报社、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赤峰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敖汉小米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以敖汉小米为典型代表,就如何培育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如何以品牌引领产业提档升级、以及如何推进特色产业扶贫等内容展开了交流研讨。

1

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敖汉小米发展论坛现场。 人民政协网记者 宋宝刚/摄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四年聚焦“三农”,为贯彻宣传文件精神,准确领会当前农业农村形势,把握工作主线,推动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农民日报社于2017年2月25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宣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会暨2017年‘三农’发展大会”。此次“三农”发展大会特设“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敖汉小米发展论坛”。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一个产业想要发展壮大,光有悠久的历史、优良的种植技术还不够,还需要在政策体制、产业结构等方面进行创新,需要牢牢树立品牌意识,打好特色牌,才能不断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表示。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副厅长贾跃峰表示:“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杂粮杂豆的生产省份,生产面积和产量都在全国位居前列。经过多年的发展,内蒙古杂粮杂豆已形成一定的生产规模和质量标准。此次论坛以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为主题,围绕敖汉小米产业发展与合作,传承与创新等热点开展专题讨论,这是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的新行动,必将有利于推动敖汉小米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迈向新台阶。”

2

与会嘉宾以敖汉小米为典型代表展开交流研讨。人民政协网记者 宋宝刚/摄

赤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国森则表示“无论是赤峰市还是敖汉旗,目前杂粮杂豆产业都存在大产业、小品牌、大基地、小市场的问题,产品品牌知名度不高,产业链条短,效益低等问题仍然突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不强。此次论坛的举办,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必将对敖汉旗乃至赤峰市的杂粮杂豆产业产生重要的影响。” 

“小米作为中国本土最古老的作物之一,中国北方文明的谷育作物,必将承担着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敖汉旗作为世界小米起源地和全国最大优质谷子生产基地,有能力把敖汉小米打造成最优质最安全的食品,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全民健康推动全面小康的实现。” 敖汉旗委书记邱文博在发言时表示。

农业部总畜牧师马爱国在发言时说:“特色农业之根是自然禀赋,发展特色农业要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适宜的最佳的生产区域。” 

3

与会嘉宾合影。 人民政协网记者 宋宝刚/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指导委员会主席李文华表示:“敖汉这个地方现在看起来,它确实是当之无愧的作为全球的农业文化遗产。因为从时代来讲,至少是几千年的历史,所以时间上没问题。”

“今天来参加这次论坛,看到敖汉旗把他们的特色产品敖汉小米搬到了北京会议中心,搬到了首都,看到了基层政府和农民合作社这些新型的经营主体,在新时期发展农业品牌的意识,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意识,这些意识都很强,都抓住了重点。”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陈萍在发言时表示。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马洪涛、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情信息处处长刘莉华、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处长王大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沈群、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刁现民、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刘国祥等也先后与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会议由农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何兰生主持,农业部领导、农业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国务院扶贫办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企业家、新闻媒体记者等近两百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敖汉小米发展论坛 在京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