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广东GDP总量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 可比肩西班牙

2017年02月26日 09:57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120530260_14880693801741n

原标题:广东GDP凭什么领跑全国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省区市去年GDP数据陆续公布。2016年,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512.05亿元,同比增长7.5%,GDP总量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

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逐之中,广东GDP凭什么能够持续领跑全国?在7.95万亿元GDP总量的背后,是什么在支撑中国经济第一大省一路快跑?

实体经济的提质增效,特别是智造升级、加快创新,被专家认为是广东GDP连续28年领跑的核心密码。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表示,广东GDP含金量比较高,技术含量、服务业所占比重、开放水平较高,GDP增长消耗的资源环境成本相对较低。

区域竞逐广东经济总量比肩西班牙

根据统计部门的数字,2016年各省区市经济总量排位的前六名与以往相比未发生变化,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

从数据看,广东经济总量在全国居第一位的地位更加巩固,广东与江苏GDP总量优势同比扩大,增速差距继续缩小。2016年广东与江苏的经济总量差距从2015年的2696.17亿元扩大到3425.88亿元。

即使在全球范围,广东经济总量同样处于领先位置。对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记者发现,如果把广东当作一个单独的经济体,广东的经济总量在2015年、2016年两年直逼西班牙,在全球约居第15位。

以2015年数据为基准(以人民币为计算单位),在世界坐标上看广东各城市的名义GDP总量可以发现:广州GDP追赶新加坡,深圳GDP赶超香港,佛山GDP直追欧洲名城阿姆斯特丹,东莞GDP超越“赌城”拉斯维加斯。经济总量方面,中山与日内瓦、江门与爱丁堡并驾齐驱,弯道超车的肇庆与“工业革命重镇”利物浦等量齐观。

强大引擎世界四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占得一席

在广东7.95万亿元的经济总量背后,珠三角9市快马加鞭、优化发展,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如果把香港、澳门和珠三角9市作为整体计算,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2015年的GDP总量达到1.24万亿美元,超过西班牙的1.20万亿美元,接近俄罗斯的1.32万亿美元。目前,世界上有著名的三大湾区——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他们依靠强劲的金融业和发达的科技业,GDP总量和人均GDP数量极高。如今加上粤港澳大湾区,世界上将有四大湾区。

值得注意的是,一波高端先进项目正加速从珠三角向粤东西北集结,广东加快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在深圳东北180余公里外的河源高新区,中兴通讯河源生产研发培训基地一期工程完工并试投产,为河源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引擎。

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9+6”融合发展,未来可能带来区域GDP结构新的变化。广东将打造由珠三角9市和环珠三角韶关、河源、汕尾、阳江、清远、云浮6市组成的大珠三角经济区,推动珠三角和环珠三角地区融合发展。

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将开启一个什么样的新天地?

在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看来,“9+6”融合发展,最重要的是突出广州、深圳这两座城市的“抱团”,使其成为“9+6”一体化的核心中枢,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协调发展扩大珠三角的辐射能力,进而将珠三角打造成国际第四大湾区经济体。

“可以预见的是,等‘9+6’的活力激发出来以后,广东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领头羊持续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王海峰说。

创新引领

高新技术企业拉动广东经济加速跑

作为国家支柱产业,电子制造行业部分高端装备长期依赖进口。如今,成立于2005年的深圳市大族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打破这种局面。

凭借一项电子制造关键技术,大族电机相关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前列,远销欧美、日本等地。“基本上公司所有的毛利润都投入研发之中,大族电机有500多名员工,其中超过300人在进行研发工作。”大族电机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王光能说。

越来越多像大族电机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广东快速崛起。

在广东GDP一路领跑的靓丽成绩单背后,两个数据引起人们的注意。

第一个数据是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今年2月7日召开的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披露,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

广东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与GDP总量均位居全国第一,从侧面反映广东经济的增长不只是数量上的增加,更是质量的提升。

其中,珠三角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8880家,比2015年增长了78.8%。深圳、广州的数量分别达到8037家和4744家。广州、东莞、中山等市高新技术企业存量实现100%以上快速增长。

第二个数据是民营经济增加值。2016年,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四万亿元。初步核算,广东全年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42578.7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8%。

这两个数据为什么重要?

在专家看来,这证明广东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不断提升,也反映出广东不仅在地区生产总值上领跑全国,在结构调整上也领跑全国。

“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增长,反映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趋势。”在王海峰看来,高企数量背后的科技引导力量,再加上民营企业背后的市场把握力量,两者结合将迸发巨大的能量。“广东的创新是企业主导的创新,这也是广东目前在创新创业中引领全国的优势所在。”

(记者 郑佳欣 张素圈何康杰 何山 苏梓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广东GDP总量 连续28年 位居全国第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