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食客”们小心!以后这些野生动物吃一口将留案底

2017年02月26日 10:31 | 作者:陈溯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2月份,“穿山甲公子”、“穿山甲公主”等一系列食用穿山甲事件在微博上的曝光,引起社会对野生动物保护的高度关注。上述案件的涉案嫌疑人正在逐一接受调查,并将面临处罚。而各位“食客”们也要小心了,自2017年起,“猎奇”、“贪嘴”的行为也可能会留下案底。

穿山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table>中新社</a><p>  发 CNA 摄

穿山甲。中新社发 CNA 摄

新修订并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保护法》第三十条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或者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在此,为帮助大家“擦亮眼睛”,特别整理了一些很容易被端上餐桌,但却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请拒绝消费,谨慎下嘴。

01娃娃鱼

娃娃鱼。<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table>中新社</a><p>  发 仲雁铭 摄

娃娃鱼。中新社发 仲雁铭 摄

学名“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多见于中国南方各省。由于经济价值较大,大鲵常被捕捉食用,加之江河污染,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致使大鲵数量锐减,许多地方资源枯竭,甚至濒临绝灭。

目前,只有人工繁殖子二代以上的娃娃鱼才可以食用、开发利用,也就是“孙子”辈娃娃鱼,可以食用开发。但前提条件是经营者必须有合法的营业资质。

02中华鲟

长江江苏段发现珍稀中华鲟幼苗 周翔 摄

长江江苏段发现珍稀中华鲟幼苗 周翔 摄

中华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本草纲目》记载:“其肝主治疮疥,其肉补虚益气,浴血淋,其鼻肉作脯补虚下气,其籽如小豆,食之健美,杀腹内小虫。”由于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极高,到目前中华鲟几乎被捕食殆尽。2013年、2014年,监测长江均未能发现野生中华鲟自然产卵。专家预计,中华鲟这个长江旗舰生物种群面临灭绝。

但目前,中华鲟的人工繁殖技术已经日渐成熟,但不具备合法资质的商家出售的仍可能是野生中华鲟。

03“鹿肉”

野生麋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table>中新社</a><p>  发 周古凯 摄

野生麋鹿。中新社发 周古凯 摄

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比如,麝(所有种)、白唇鹿、马鹿、梅花鹿、水鹿、麋鹿、驼鹿等大多数野生鹿类都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因此,对于摆在面前的鹿肉、鹿茸还是要谨慎一点。

04野牦牛

  野生牦牛标本。<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table>中新社</a><p>  记者 孙自法 摄

野生牦牛标本。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在青海、西藏等常有牦牛类土特产,但需要注意,野牦牛也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05珍稀野生鸟类

  保护区野生鸟类:细嘴松鸡,属国家一类保护动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table>中新社</a><p>  发 杨树海 摄

保护区野生鸟类:细嘴松鸡,属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中新社发 杨树海 摄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在中国的一些城市地区都有捕食野生鸟类的现象,直到今天,不少野生鸟类虽然已经是国家保护动物,但在餐桌上仍然容易见到。

在中国的西南山区,滥捕滥猎山斑鸠、画眉、领雀嘴鹎、红耳鹎等国家保护野生鸟类仍十分猖獗,当你在饭馆见到外形独特、不太常见的鸟类时,就应该注意了。

专家提醒,野生鸟类从未进行过免疫,食用野生鸟类容易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传染病,还有可能传播包括鹦鹉热、新城疫等10多种传染病。近年来,在利益的驱使下,中国连续发生了多起投毒猎杀候鸟等野生动物案,食用被毒杀的野鸟,也将对人体造成很大伤害。

到这里,小编发现,可能被端上餐桌的野生动物根本无法全部列举。用一位网友的话形容:“只有大熊猫是不被吃的。”

2016年,全国发现的林业行政案件共造成损失野生动物24.9万只(其中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821只)。重点野生动物损失数量大幅增加。2016年全国涉及野生动物案件较2015年增加1624起,上升33.32%。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损失数量较2015年增加4434只,上升130.91%。

保护野生动物形势日趋紧迫。但在一些人看来,吃高价野味、穿高级皮草仍被当做炫耀的资本,也成为滥捕滥猎源源不竭的动力。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正是对这些不良风气说不,从规范消费者行为出发,从根源出发,为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掀开新的一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这些野生动物 吃一口将留案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