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情暖燕赵涌春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导河北工作纪实

2017年02月26日 15:24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河北主动融入大局,加大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力度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推动中国发展的一项历史性工程;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千载难逢、最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

这样的关怀无比深切,这样的机遇前所未有!

(一)

初春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焊接车间内,299个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辆辆汽车在它们手中成功组装。

这座创造了韩国现代集团海外建厂最快速度的工厂,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北京落户河北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也是河北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标志性项目。

纵横当有凌云笔。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确定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一场激荡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起笔谋篇,一个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大棋局”在京津冀展开,河北在中国经济发展新版图中的历史方位就此确定。

既谋大局也重细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每一步,都见证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思考和具体指导。

打破壁垒,绘好一张图——

“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习近平总书记点中观念要害,为协同发展提供了基本的方法论:要“抱成团”“朝着目标一起做”。

顶层设计,筹谋一盘棋——

“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抓紧编制相关规划,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总书记高屋建瓴,聚焦重要步骤。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我省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并以此为基础细化了规划体系。

补齐短板,指明一条路——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2016年7月在唐山,习近平总书记一语中的,让河北找到了融入京津冀发展大局的着力点,明确了协同发展的河北路径。

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承接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河北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的核心任务。

河北从全省200多个园区中,筛选确定了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等11个省级重大承接平台,确保非首都功能到河北转得来、稳得住、能发展。

动物园、大红门等市场商户向沧州明珠商贸城、廊坊永清等地疏解。目前,河北已累计签约引进北京商户23140户,入驻5440户。

2016年,北京投向河北的资金达1140亿元,是2014年投向津冀两地资金的2.4倍。这一年,河北吸纳京津技术成交额达到93.2亿元,是2013年的2.4倍。

重点突破,下好先手棋——

按照中央部署,河北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三大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打通12条断头路、瓶颈路,共计1400余公里;津保城际、张唐铁路等建成通车,京张、石济、京沈高铁等建设加快推进;机场、港口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划定开发边界,守住生态红线,加强与京津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共建共管共享,抓好京津保生态过渡带、白洋淀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积极承接京津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转移,三年共引进京津项目12716个。

张庆伟说,组织研究“十三五”规划时,是想在2020年达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业这个目标,“因为协同发展,这个目标在2016年提前实现了。”

(二)

北京药,河北产。这在过去,企业想都不敢想,如今却在沧州实现了。

2016年10月17日,300公斤匹多莫德原料药在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出厂,运往北京。这是北京药企集中外迁入冀后产出的首批药剂。

异地监管机制打破了阻碍京企外迁的壁垒,这在全国开了先河。

“要下决心破除限制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总书记的深度思考,切中影响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深层次问题的要害。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河北大胆探索、改革创新。破冰,出现在越来越多的领域。

——直接用北京社保卡在河北看病,河北燕达医院首次开通京冀异地医保直接结算系统,住在燕郊的30多万北京参保人员,医保待遇与在北京时划上了等号。

——异地搬迁资质互认,河北与京津实现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职称评审证书等互认,让京津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异地搬迁少了后顾之忧。

——利益共享机制屡屡创新,北京海淀区与秦皇岛合作建设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实行了全新的利益共享模式;京冀就北京新机场建设期税收按1∶1分享达成一致意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推进进行再部署。他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历史性工程,必须一件一件事去做,一茬接一茬地干,发挥“工匠精神”,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

历史性的工程,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未来,任重而道远。

“今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深知,河北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两个突出问题需要解决好。一是继续解放思想,二是优化营商环境。”赵克志说。

日前,《全省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总体方案》出台,把2017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年作为企业的集中服务年、解决问题年——“在其他省能办到的在河北不仅也能办到,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同样事项在我省要做到提供材料最简、跑办次数最少、办结时限最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关心指导河北 工作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