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江苏法官遇刺:嫌犯纠缠法院5年 睡觉把铁锹摆床头

2017年02月27日 07:1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案发现场。远处建筑为沭阳县法院大楼。新京报记者 付珊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警方提供的现场照片显示,桑塔纳车撞倒了路边的灯箱,车头严重损坏,抵在一棵樟树上。警方供图

2月26日,是江苏省自2016年设立的法官权益保障日。而就在这个权益日一周年的前夕,2月17日,沭阳县法院副院长周龙被犯罪嫌疑人胡小干暴力袭击,身负重伤。

按沭阳法院通报,近5年来,因对法院关于其相关债务纠纷的判决及执行心存不满,胡小干长期闹访缠访,此次蓄意行凶。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沭阳县法院从院长、副院长到法官、案件承办人,多人曾被胡小干谩骂、威胁、纠缠。

周龙的遇刺,使法官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热点。江苏省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层出不穷的侮辱诽谤、屡屡发生的伤害报复,警示我们加强法官履职保护刻不容缓。在矛盾纠纷日益复杂、社会认同日趋多样的今天,加强法院、法官自身的履职能力和应对能力同样刻不容缓。

凶案前的征兆

2月21日,沭阳县法院南门以北100米处,一个灯箱的金属灯杆横在地上,已与灯箱脱离。水泥地上还能依稀看到几滴血痕,这些细节显示,这个地方曾发生一起血案。

2月17日下午1点50分,31岁的胡小干驾车撞倒沭阳县法院副院长周龙,继而用刀将其捅伤。

沭阳县警方称,当时周龙正步行前往单位,距离法院大门还有100米左右距离的时候,胡小干开着他的黑色桑塔纳轿车加速向前,接着扭头反向,将周龙撞倒在人行道边。

警方提供的现场照片显示,桑塔纳车撞倒了路边的灯箱,轿车骑在灯箱的支架上,车头严重损坏,抵在一棵樟树上。

胡小干冲下车,持刀戳刺周龙,致周龙胸部、头部等多处受伤。

出租车司机陈先生途经此地,抄起地上一根棍子,制止胡小干行凶。

民警赶到时,胡小干钻进桑塔纳的驾驶室内,试图驾车逃跑,被民警当场控制。

经过抢救,周龙最终脱离危险,肺部、小肠受伤严重。

2月19日,胡小干的母亲刚从震惊中缓过神来。

“脑子里嗡的一声,”胡母说,当时听到胡小干捅人的消息,她血压飙升,头难受得颤抖。

2月17日案发后,胡母发现了儿子这一天的异常。胡小干把前一天晚上买的一大袋豆奶粉一包包撕开,撒在院子里的泥地上。

家里的一把铁锹,锹柄也断了一截,按照木柄的断裂方式,可以倒推出胡小干先用刀之类的利器将把柄横向砍一半,再用手沿着把柄向上掰断。

胡母说,从去年开始,胡小干每晚都把铁锹摆在床头,“我觉得有人要害我。”胡小干说,铁锹放在身边,他才能睡得安稳。

“他是疯了,什么事都做得出!”胡母说。

尽管如此,胡小干家人没有报警、或向外人求助,在胡小干发怒的时候,她们选择躲在一边。

终于,在2017年2月17日的下午,胡小干将仇恨付诸行动。

一套商铺的利益之争

按胡家人讲述和法院的说法,胡小干和沭阳法院的矛盾,始于5年前。

2011年7月,胡父因心脏病发,猝然离世。

胡母告诉记者,2009年之前,胡家一直在常熟开木板厂做生意,后因身体原因,胡父决定举家迁回家乡投资。

2010年6月,胡父和沭阳县龙庙镇赵庄村签下合同,以63.6万的价格租下了该村一所废弃中学的40.9亩地,年限50年。此后,胡父将学校的部分楼房分别租给几位来办厂的外乡人。除了先期交给村民的租金,他们还自盖了两栋厂房,总投入一百万元左右,为此胡父还借了一些民间贷款。

一切进展得比较顺利,直到胡父突然离世,债权人刘某、尹某接连与胡家打官司,要求还钱。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判决书显示,2010年7月4日,胡小干父亲向刘某借款7万元,向尹某借款6万元,月息均为2%。后胡父于2011年去世,无法偿还。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江苏法官遇刺 嫌犯 纠缠5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