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协商民主 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

2017年02月27日 08:0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此刻正满怀激情,赶赴这场春天里的约会。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协商民主在人民政协的生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1582478

完善机制、形成常态,推动协商民主迈入快车道

协商民主,无疑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主政治的高频词汇,从十八大报告首提、三中全会部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着重论述,再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协商民主”从理论到实践一直在不断丰富和拓展。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已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

全国政协瞄准自身性质定位,着眼落实改革举措,推动协商民主走上快车道,进一步完善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政协协商的内容更加明晰。从2014年年初全国政协首次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到2015年《意见》将“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作为制度确立下来,再到去年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工作机制在政协系统全面铺开,如今,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专题协商会议题及其他协商形式的重要议题在年初即列入协商计划已成常态,政协协商的内容也更加围绕中心工作,更有针对性、计划性。

政协协商的形式进一步规范。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进一步形成。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在各省、区、市次第推开,《提案审查工作细则(试行)》的修订也即将进入审议程序,提案办理协商制度更加健全。

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为政协重要协商形式,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成为履职重要品牌。双周协商座谈会具有规格高、切口小、参与广、互动多、建议实等特点优势,让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社会了解政协工作的重要窗口。

双周协商座谈会为数百名委员提供了发言机会,继续在发挥委员作用、增进共识等方面拓宽空间。据统计,自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有政协委员889人次参加双周会,133名专家学者及有关方面人士参加双周会。截至2016年12月底,十二届全国政协295名常委中,有188人次参加双周会,有的常委最多参加了4次,125名常委出席双周会,占全国政协常委总数的42.4%;全国政协副主席共有207人次出席,共有28人次在双周会上发表意见。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履职积极性得到极大增强。

在全国政协的带动下,地方政协也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月度协商、双月或季度协商等形式多样的协商座谈会,开创了新时期政协协商议政的新局面。

科学确定协商议题、有效规范协商程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国政协推进的一系列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让政协履行职能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平台更加坚实,天地更加广阔。

聚焦改革、助力发展,不断夯实协商议政成效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这一年里,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进行建言献策,成为全国政协工作的一条主线。

“老字号价值在‘老’,出路在‘新’。”“老字号的‘老’是优势,但不能‘倚老卖老’。”“让工匠精神回归老字号!”在此前一次主题为“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中华老字号如何转型升级,引起多位委员、专家学者和中华老字号企业负责人的热烈探讨。

这已经不是全国政协首次关注中华老字号了。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有着高质量消费和供给的中华老字号面临转型升级的诸多瓶颈,如何解决它们面临的问题,是全国政协过去一年来一直关心的问题。

作为全国政协2016年的六项重点视察之一和一项重要的民主监督活动,2016年9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就率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围绕“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提升情况”赴湖南、浙江两省进行了视察,深入走访12家老字号企业,举行4场座谈会,梳理分析当前老字号企业的生存现状,提出解决路径,并形成调研报告。同时,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也将“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作为重点提案题目,组织开展督办调研。

说了不白说,协商议政成果立显。2017年1月,商务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委员们提出的提高市场竞争力、改革企业产权等意见建议得到不同程度的吸纳。

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一项重大战役,也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在这场大决战面前,政协协商议政作用也派上了用武之地。

过去的一年,围绕脱贫攻坚,特别是农村人口脱贫这一突出短板,全国政协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担当作为,为脱贫攻坚大决战广泛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集中连片地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延安赣南等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发挥农业科技园扶贫作用、推动精准扶贫决策贯彻落实……翻开全国政协2016年视察考察调研安排目录,关于扶贫工作的调研考察让人目不暇接。而2016年度全国政协的两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之一,主题就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这些来源于广泛深入调研的真知灼见被汇总反馈到脱贫工作中,为决策者提供了多方面的智力支持。

不光“说”,还要“干”,政协委员的个人力量也被广泛调动起来。在政协的大力鼓励和支持下,有能力的政协委员对口帮扶贫困县、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结对帮扶贫困户、捐资助学,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脱贫攻坚,不仅出谋划策,更出钱出力,调动起政协各方面的资源优势,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全面开花,扶贫扶志有机结合,推动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

一项项调研、一次次交流、一场场座谈……互动碰撞中,一个个良策得以形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得到了生动展现。

脚沾泥土、心系基层,时刻坚持履职为民

民生事,最关情。过去的一年,政协委员在行走奔忙中,聚焦民生热点,积极回应百姓呼声,为一系列民生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真知灼见。

“食品安全监管事权划分是当务之急。一个不足10名监督员的监管所执法涉及的法律法规共计500多个,基层难以应对。”“注意不能将一般性的产品标准等同于食品安全标准。”2016年11月24日,在“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部分委员直言当前食品安全监管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一年来,全国政协坚持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顺应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

——助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通过重点调研和专题协商会集中议政建言,围绕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发挥医学院校在医改中的作用等持续献计献策;

——积极关注就业问题,开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研,举办“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等提出建议;

——着眼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组织多场调研活动,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殊教育和留守儿童教育、科普教育等开展深入协商……

为提升政协委员整体履职水平,全国政协还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切入点,统筹部署全年视察调研工作,重点课题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调研,让委员沉到基层,脚沾泥土,进行蹲点调研,调研、协商、监督相互贯通,努力增强建言深度和实效。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调研是近年来全国政协组织的规模较大的调研活动,在这场调研活动中,由3位政协副主席带队,设置16个专题小组,深入东北三省22个地市、87家企业,召开57场座谈会,注重“解剖麻雀”,力争摸清根源,找准症结所在。扎实的调研赢得丰硕成果,调研最终形成总报告和22个分报告,提出重要意见建议。国务院随后召开的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中,将报告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吸收到关于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的意见中。国务院发改委还专门通过书面报告形式,针对专题协商会提出的重点问题一一进行回应。

把握时代脉搏,凝聚协商共识。人民政协一年来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效,再次证明协商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的生机活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将继续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全国政协 调研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