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恶意营销盗取信息 福利扫码当心“馅饼”变“陷阱”

2017年02月27日 09:12 | 作者:周宵鹏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漫画/高岳

相关专家表示

二维码尚属新生事物,相关部门目前对违法二维码的监管处罚力度不够,造成违法二维码链接层出不穷。

一方面需要市民提高个人隐私保护意识

另一方面急需政府部门加强二维码监管,规范应用标准,提高安全门槛,肃清二维码乱象。

2016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多家商场内出现了照片免费打印机,市民只要用手机扫描机器上张贴的二维码,即可发送照片并在机器上免费打印照片。正当不少年轻人为这种“立等可取”的时髦和方便叫好时,也有人担忧其中暗藏商家恶意营销、用户隐私泄露的风险。事实上,这种担忧并非多虑,国内已有多地发生了用户扫码打印照片后隐私被泄露甚至被盗号的现象。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从法律上讲,用户扫码免费打印照片如果遭遇隐私泄露,打印设备提供者和商家就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隐私权,违反了对消费者的安全保障义务。但在司法实务中,虽然消费者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广告管理、互联网管理规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维权,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是困难重重。

编辑:梁霄

关键词:恶意 营销 盗取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