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去辽博看古代画家 如何描绘冬景

2017年02月27日 09:33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日前,由辽宁省博物馆策划,携手沈阳故宫博物院、旅顺博物馆联袂打造的“瑞雪映丹青——中国古代冬景绘画特展”在辽博展出。展览以“雪景山水”、“岁寒三友”、“枯木寒禽”、“岁朝清供”四个单元为脉络,展现冬景绘画中有关冬天的山川、花卉、禽鸟及节日等种种面貌,观众将在瑞雪映衬下的丹青世界中,体会其永恒的魅力和独特的风采。

南宋 徐禹功 雪中梅竹图(局部) 28×122cm

绢本 手卷 辽宁省博物馆藏

徐禹功(1141—?),自号辛酉人,江西人,布衣,工画梅竹,爱写梅、竹,以清高自励。画史本无考,唯从赵孟坚在其《雪中梅竹图》卷后的题跋中得知其为扬无咎的及门弟子,得扬无咎潇洒之趣。从他自署“辛酉人禹功作”来看,他应出生于1141年,但卒年不详。《雪中梅竹图》是其唯一传世作品。南宋徐禹功《雪中梅竹图》、元吴瓘《梅竹图》及吴镇《墨梅图》三图合卷,并有宋扬无咎行书《柳梢青·咏梅》十首及元赵孟坚、张雨、高义甫、明杨循吉、徐守和等题跋,全卷共计宋元明清14人的33段题咏,流传有绪,蔚为壮观。

明 文徵明 雪山觅句图 183×83cm

纸本 立轴 沈阳故宫博物院藏

该图水墨浅设色绘冬景,其上雪山高耸,直插云霄,近景小桥流水旁巨树林立,一株松树尤为挺拔,左侧一人身着红衣,倚杖而立,昂首赏景,作觅句状。画面赋色以白为主,红衣青松用色沉稳,山峰逸笔草草,人物树木刻画细致,情景交融,引人入胜。画面上部作者自题七言诗并署款钤印。

清 邹一桂 董邦达 蒋溥 三友图 178×89cm

纸本 立轴 沈阳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为三位画家的合作作品,邹一桂画梅,董邦达画松,蒋溥画竹,每人在所画部分题臣字款。画面用笔松秀,笔墨细腻,是宫廷绘画的典型风格。画面上部及中部有梁诗正、汪由敦、蒋溥、嵇璜、邹一桂、董邦达六人恭和七言长诗各一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辽博 古代画家 冬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