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致霾,人人有份;治霾,人人有责

2017年02月27日 10:19 | 作者:刘 毅 孙秀艳 寇江泽 赵贝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杜少中强调,致霾,可以说人人都有份;治霾,自然是人人都有责。

减排温室气体才能遏制气候变暖

全球气候变暖是隐藏在雾霾背后的“帮凶”,它与人类活动关系密切

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是形成大气污染的“帮凶”。

如今,很多地区的人们都感到,在雾霾天频繁袭来的同时,“冬天不如以前冷了”。

1120527571_14879813661821n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他来北京读书,冬天得穿厚厚的羽绒服御寒,来自西伯利亚高原的强冷空气时常南下,带来大风和降温。那时候风大,天蓝。而这几年北京越来越暖,靠厚一点的呢子大衣就能过冬,冷空气越来越弱,静稳天气增多,给雾霾频发创造了有利条件。“全球很多地区都在变暖。几十年前谁能想到北极可以通航?但现在可以,这就是气候变化的体现。”

除了气候变暖,京津冀等地冬天的大风天也变少了。沙尘暴这个以往的热门话题,被雾霾“抢了头条”。“前些年漫天黄沙时,大家怕风;现在雾霾频发,人人盼风。”北京市海淀区居民冉先生感叹道。

中国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自1961年以来,京津冀年平均风速呈逐年减小趋势,减小幅度达37%,而年平均小风日数增加了64%。

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还在持续。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数据,2016年是全球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近五年也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副主任黄磊表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我国大部分地区冬天变得没有以前冷了。”

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使大气层结更加稳定,易导致重污染形成。受全球普遍气候异常的影响,这个冬天,除了中国,英、法、韩等国也遭遇了空气污染现象。

全球气候变暖是隐藏在雾霾背后的“帮凶”,它与人类活动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关系非常密切。黄磊介绍,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气候变化科学评估报告表明,20世纪中叶以来的全球气候变暖,一半以上由人类活动造成。我国科学家的研究结果也表明,人类活动特别是温室气体排放,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我国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

黄磊表示,虽然与漫长的地质年代相比,现代气候变暖可能并没有完全超出自然变化的幅度,但其变化速率却是空前的。从全球平均地表气温的变化速率来看,地质年代平均每年升高0.0001℃;而近百年来全球地表气温升高了大约1℃,变化速率已达到每年0.01℃的量级,是地质年代气温变率的100倍左右。

黄磊介绍,自1950年以来观测到的许多气候变化,在几十年乃至上千年的时间尺度上都是前所未有的。“温室气体能够吸收和放射辐射,在地球气候系统的能量收支中起着重要作用,影响气候变化。”

中国已经签署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明确提出到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等一系列目标。潘家华说:“中国的人均碳排放量,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要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面临巨大的压力,需要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通过节约资源、植树护绿等方式减排温室气体,遏制气候变暖,从而减少滋生极端天气气候的‘土壤’。”

生活管理应“精细化、绿色化”

既要约束自己、“自扫门前雪”,也要管管“他人瓦上霜”

1月5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灰霾肆虐之际,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的一篇文章指出,目前,中国治霾的民意虽然汹涌,但多数人不知道治霾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也没有做好迎接治霾措施带来的不便,以及改变自己习惯的准备。长期来看,治霾可以让全社会共赢,但短期内公众意识、生活习惯不改变,生产效率变化不大,治霾就只能是个零和博弈。

在杜少中看来,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公众参与对环保意义重大,甚至可以说,环境保护的发展程度取决于公众的参与程度。现在,公众对于环保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公众环境意识依然亟待提升,不少人认识到了污染的危害,但是污染是怎么来的,我们每个人对污染有没有责任,很多人并不清楚。”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排放 霾, 治霾 公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