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凝聚复兴伟业正能量

2017年02月27日 13:56 | 作者:罗建华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刚刚经历春雪的北京,又将迎来一次春天的盛会。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在京召开,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再度汇聚一堂,为国家改革发展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2月26日新华社)

奋进有为,喜迎盛会。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进军,打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战,吹起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W020170227481431147846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始终遵循的基本原则。这一年,全国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这一工作主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大任务,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协商建言,为推动重大举措落地见效凝聚起广泛共识,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民政协为人民。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的使命。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2016年,全国政协抓住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重要问题深入调研议政,广谋利民之策,力求安民之计。就以拉长补齐贫困人口这块全面小康的短板来说,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围绕农村人口脱贫这一突出短板,积极担当作为,开展贫困人口异地搬迁、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延安赣南等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扶贫开发等系列视察调研,召开“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将智慧和力量汇聚到脱贫攻坚这项伟大决战中来,助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实实在在的提升。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无庸置疑,这项举世瞩目的成就背后,凝结着人民政协的智慧和汗水。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民政协要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习总书记的话语指明了政协履行职能的正确方向,为政协更好地积极作为、发挥作用提供了基本遵循。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时段,即将开启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咨政建言,开展民主监督,于此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凝聚 复兴 全国政协 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