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协商民主 汇聚改革正能量

2017年02月27日 15:36 | 作者:李昌禹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此刻正满怀激情,赶赴这场春天里的约会。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协商民主在人民政协的生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timg

完善机制、形成常态,推动协商民主迈入快车道

协商民主,无疑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主政治的高频词汇,从十八大报告首提、三中全会部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着重论述,再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协商民主”从理论到实践一直在不断丰富和拓展。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已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

全国政协瞄准自身性质定位,着眼落实改革举措,推动协商民主走上快车道,进一步完善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政协协商的内容更加明晰。从2014年年初全国政协首次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到2015年《意见》将“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作为制度确立下来,再到去年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工作机制在政协系统全面铺开,如今,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专题协商会议题及其他协商形式的重要议题在年初即列入协商计划已成常态,政协协商的内容也更加围绕中心工作,更有针对性、计划性。

政协协商的形式进一步规范。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进一步形成。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在各省、区、市次第推开,《提案审查工作细则(试行)》的修订也即将进入审议程序,提案办理协商制度更加健全。

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为政协重要协商形式,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成为履职重要品牌。双周协商座谈会具有规格高、切口小、参与广、互动多、建议实等特点优势,让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社会了解政协工作的重要窗口。

双周协商座谈会为数百名委员提供了发言机会,继续在发挥委员作用、增进共识等方面拓宽空间。据统计,自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有政协委员889人次参加双周会,133名专家学者及有关方面人士参加双周会。截至2016年12月底,十二届全国政协295名常委中,有188人次参加双周会,有的常委最多参加了4次,125名常委出席双周会,占全国政协常委总数的42.4%;全国政协副主席共有207人次出席,共有28人次在双周会上发表意见。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履职积极性得到极大增强。

在全国政协的带动下,地方政协也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月度协商、双月或季度协商等形式多样的协商座谈会,开创了新时期政协协商议政的新局面。

科学确定协商议题、有效规范协商程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国政协推进的一系列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让政协履行职能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平台更加坚实,天地更加广阔。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协商 全国政协 调研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