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统战宣传入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2017年02月27日 15:3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湖北统战工作又添荣誉!在2月21日召开的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省委宣传部宣布《关于表彰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的决定》,其中省委统战部“四个全覆盖”宣传教育工作,作为8个省直单位创新项目之一,名列榜单。

《决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近年来,湖北各地各单位在宣传工作各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涌现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创新工作项目。开展该创新项目评选,目的是总结推广创新经验,大力营造创新氛围,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湖北统战宣传教育“四个全覆盖”是神马意思?凭啥能入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荆楚统战为你慢慢道来。

关于“四个全覆盖”,甩张图给你就明白了

这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2016年6月到湖北调研时,就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学习宣传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

按照这个要求,湖北省委统战部把统一战线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整个统战工作中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工程来抓,树立大统战、大宣传、大教育理念,探索新渠道、新阵地、新平台、新机制,有效推动了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学习宣传“四个全覆盖”,着力打造统战宣传工作的湖北品牌。

开辟新渠道,加强统战新媒体宣传

创办湖北统战第一指媒。2015年9月开通省委统战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荆楚统战”,坚持内容为王,突出权威性、时效性、原创性、引导性、互动性,持续策划编发反映湖北统战重点工作和经验成效的各类稿件520余篇,三分之一被中央统战部门户网、客户端、公众号等转载,其中几个专题被集中转载形成“刷屏”,有效扩大了湖北统战工作传播,成为了解湖北统战的新窗口。

构建全省统战微信矩阵。目前八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省工商联及大多数市(州)、部分县(市、区)统战部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形成纵向全链接、横向全覆盖的湖北统一战线微信矩阵。建立全省统战网络宣传通讯员队伍,组成湖北统战网宣“联合军”,开展“微宣传”,形成全省统战系统宣传大合力。

借助主流媒体扩大宣传。及时向各大网络媒体推荐重要稿件同步发布,开通湖北第一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长江云”统战频道,广为传播统战声音。入驻腾讯公司企鹅媒体平台,开通“企鹅号”,多渠道宣传统一战线,借助主流媒体有效扩大传播面,让更多党政干部、社会大众了解统战工作。

拓展新阵地,推动统战理论政策“两进”

率先出台三个文件。为推动统战理论政策进干部院校、统战知识进高校工作,2016年湖北先后制定出台三个文件,为推动“两进”工作提供规范指导和制度保障。

大力加强协调推进。文件下发后,省委统战部分别组织召开统战知识进高校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加强干部院校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教学工作协商会等,进一步凝聚共识、明晰职责、确定任务、明确措施、提出要求,形成并下发会议纪要。建立健全统战理论政策教学协商、教学评估、基层督导等制度,形成完整工作链接,构建运转有序的工作体系,确保“两进”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狠抓重点工作突破。着重加强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师资队伍“三个建设”,开展系列工作。2016年底,时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到省委党校为主体班学员作统战理论政策专题辅导报告,引起良好反响。在省委党校举办首期全省统战理论政策教学师资培训班,培养专业师资队伍。组织编印《统战知识简明读本》,为全省高校统战知识教学提供基本素材。

搭建新平台,办好统一战线大讲堂

注重内涵品质。主讲人方面,邀请全国、全省党政领导和知名学者教授,均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权威。主题内容方面,坚持紧扣中心、紧贴热点、紧把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重要精神精心选题,进行专题深入辅导,帮助学员学深悟透,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创新授课形式。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在武汉设主会场,各市、县设分会场,方便县乡基层统战干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就地学习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提高了学习效率和质量。

扩大培训覆盖。自2013年开设以来,目前已举办近20场次,每次参与听讲人员超过1000人次。听讲人员既包括了各级统战系统干部,又包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并且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受到全省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广泛好评。

建立新机制,构建统战宣传工作大格局

建立统战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湖北贯彻《条例》的实施办法中,明确要求“在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等方面建立由统战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2016年,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联合印发通知,建立统战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全省统战宣传工作。

制定实施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办法》对统战新闻宣传工作宗旨、重点内容、日常新闻宣传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媒体通气会制度、责任与考核等一一进行明确,为统战新闻宣传提供基本规范。

制定实施调研宣传信息工作规定。将宣传信息工作作为各处室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各处室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和“先进处室”“先进工作者”评选指标。

通过近两年来的努力,湖北统战宣传工作平台阵地有了新的突破,能力水平有了质的提升。推动统战知识进高校工作文件被中央统战部《统战工作》全文刊发推广,湖北统战网络宣传工作在第二届中央统战部门户网通讯员网评员培训班上作交流,统一战线大讲堂成为全省广大统战干部、统战成员学习的良好平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湖北 宣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