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对话中澳传统文化”盛鸣中国画展在澳成功举办

2017年02月27日 16: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9日,“创意经济与中国”国际论坛在澳大利亚海滨城市珀斯举行。中国国画家盛鸣应邀参加此次论坛。作为“创意经济与中国”国际论坛重要活动之一“对话中澳传统文化——盛鸣中国画展”同时开幕。

7画家盛鸣讲话_副本

画家盛鸣

17盛鸣在讲座_副本

盛鸣在讲座

21中国驻澳大利亚珀斯总领事馆收藏盛鸣作品“空山新雨”_副本

中国驻澳大利亚珀斯总领事馆收藏盛鸣作品“空山新雨”

画展在位于珀斯市CBD核心区有1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科廷大学文化中心举行。中国画在这样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场所展出,有其特殊和深远的意义。

侨领、策展人索菲亚在致辞中说:“在这个受到政府重点保护的文物级建筑里举办展览尚属首次。能进入这个古建筑举办画展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从申报到批准历时1年多的时间。选择这里展出是出于对盛鸣先生和其艺术成就的尊重,只有在这里才能更深刻的体会艺术承载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轨迹,创意经济离不开对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也只有在这里才能更好地阐述盛鸣先生中国画艺术的社会属性。”

盛鸣从小就生长在北京,受到京城文化底蕴的熏陶,自幼喜好中国画,又得李可染、何海霞、刘勃舒,邢少臣等名家的言传身教。他在转益多师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自己宏阔、厚重的风格,特别是受到邢少臣先生雕刻性大写意的影响显著,讲求气势宏大,讲求笔墨的精炼,讲求结构的简单,讲求主题的突出。其作品不论尺幅大小,都给人精到大器和庙堂气十足的感觉。著名艺术评论家付京生评价其作品时说:盛鸣的作品可以用8个字概括“置陈有序,畅人心神”。

画展开幕式上,政府官员,商界精英,中澳艺术家分别致辞发言,围绕创新经济与中国、中澳传统文化交流与发展等主题阐述自己的认识和看法。盛鸣作为中国艺术家代表作了主题发言。盛鸣说,中国画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它是一门兼容并包而又博大精深的艺术。作为中国画家有责任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努力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共享中国画的艺术之美。

2月11日,盛鸣作了题为《跨文化审美特征与中国画鉴赏》的讲座,盛鸣就当今中国画的多元性和跨文化元素构架的审美特征做了详细的讲解。盛鸣谈到:中国画被西方接受一定是中国文化已被西方接受,中国文化的本质在于包容、融合、沉淀,中国画被西方接受只是时间问题。

与盛鸣一同赴澳参加论坛的北京画院的著名装裱师和修复专家王旭先生是盛鸣先生的好友和指定装裱师,他作了题为《中国书画装裱修复与收藏》讲座。王旭作为王氏装裱技艺的第三代传人(非遗传人),曾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巨型卷轴设计,并在开幕式出场做装裱演示。两场讲座反响强烈,使来自不同地区的听众加深了对中国画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2月13日上午,盛鸣、王旭一行在画展举办方负责人的陪同下前往中国驻珀斯总领管,与雷克中总领事亲切交流。总领事雷克中先生认真听取了盛鸣、王旭两位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对澳中文化交流的建议和感受,也详细介绍了近期珀斯地区与中国友好往来的一些文化交流情况,他对盛鸣、王旭作为中国文化使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对盛鸣中国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会见后盛鸣将自己山水作品“空山新雨”赠送给中国驻珀斯总领馆,雷克中总领事对作品高度赞赏,认为此幅作品既有浓厚的传统底蕴,又具有当代性,表示要将悬挂在总领馆作为永久珍藏。

在澳期间,为更好地加强中国画的宣传推广,盛鸣、王旭两位艺术家应华语电台邀请,就《中国画的传承和发展》做了三期节目,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

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中澳文化交流,是中国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有益尝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对话中澳传统文化 盛鸣 中国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