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听听百姓呼声

2017年02月27日 16: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核心阅读:又到一年全国两会召开时。每年3月,会场内是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的平台;会场外则有着群众心系国家发展、关心切身利益的期盼。2017年,面对国家的前进,普通百姓又对哪些民生领域有所关注和期待呢?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本刊记者通过采访、整理、收集等方式,了解到了来自养老、就业、农业、环境等方面的民意民声,希望百姓们的期盼能早日实现,我们的未来更美好。


期待惠农政策不再打折扣


不久前,国家下发了第14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我作为一个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心里很高兴。可仍有一丝担心,不知道好政策是不是到了地方会再次打折扣?

我家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海阳镇小苇芝港村。海港区是一个离海比较近的市辖区,除了北部是一些小丘陵外,中部、南部都是肥沃的平原,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很适合种植各类粮食作物和水果。但是村子里的农民已经形成了惯性,一茬麦子一茬玉米,几十年没变过,收入自然也不高。其实,早在2003年,地方政府就开始提倡产业调整。那时候政府免费为农民提供果树苗,农民自然高兴,不少人家改种果树了。但可惜的是,政府没有“送佛送到西”,给了苗木却没有提供后续的技术支持,结果很多农户的果树长势都不行,结不了多少果子,赔本赚吆喝。

近几年,国家惠农政策越来越多了,特别是鼓励土地流转,搞规模化经营,让不少人看到了“土里生金”的希望。我通过承包工程挣了点钱,也转而搞起了农业。2013年,我流转了50亩土地,在小苇芝港村登记注册了家庭农场。第二年又与其他几个合伙人注册了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多亩。我通过近两年的考察,了解到这些年樱桃的市场行情很不错,所以在2015年开始试种樱桃,2016年开始大规模推广樱桃和桃子。

农业是个投入大、风险高、回报慢的产业,我是有所准备的,可我没想到“上了船”以后会遭遇这么多的“风浪”。就拿资金来说吧,虽然我兜里有点钱,可100多亩地光租金一年就是十几万元,购买苗木、水、电、肥料等,加上日常再雇些人干活,仅靠个人很难长期支撑下去。想去申请惠农贷款,可一跑才知道,种植面积不到200亩的,银行要么不给贷,要么给个三五万元就打发了。我一个农民既没有“关系”,种植面积也不够,在果树成熟的这2-4年里,只能靠自己筹措资金苦撑着,如今已经投进去100多万元了。

再说这技术问题。开始我也是两眼一抹黑,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派技术人员指导一下。可是当地这方面人才真的不多,或者他们提供的技术不是我所需要的。我只能自己摸索,所以走了不少弯路、交学费是免不了的。如今想走农业致富路的人很多,希望政府能切实重视农业技术指导。另外,国家现在鼓励地方建立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农业技术推广联盟,支持农技推广人员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可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说,根本不知道该到哪儿找专业的科研单位和技术人员。

新的一年里,希望国家的惠农政策能原原本本地落地,让真正想干农业的带头人,特别是有文化的年轻人受益,他们有了干劲儿,尝到了甜头,就能带动更多的农民受益。在技术推广上,政府要主导,这样农业产业就大有希望了。(口述/崔景刚 整理/本报记者 李木元)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两会 召开在即 百姓呼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