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加坡副总理带“第四代领导人”来华 啥事这么重要

2017年02月28日 07:0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在随后的11月,香港海关扣押了9辆新加坡军方的装甲车,这些军车当时正被从台湾经香港运往新加坡。更令外界惊讶的是,这批装甲车在停经香港时竟然被卸落码头的堆场,却又没有报关。涉事船公司办理报关手续时,并没有提及货柜内有装甲车等军事装备。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新加坡的装甲车此前被扣留在香港屯门内河码头的露天仓库。

台媒当时报道称,这些装甲车属于新加坡陆军“星光部队”,相信是前往台湾训练结束后运回新加坡。当新加坡媒体此前发出各种猜测时,新政府和军队先后表态希望尽早拿回这9辆装甲车的同时,也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一中”原则。

而从去年11月底到本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至少六次在记者会上回应这批装甲车的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1月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关于新加坡被扣装甲车的问题,香港特区政府正在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处理此事。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1月17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这样提问:春节临近,新加坡的网友希望中方在春节前归还这批装甲车,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看上去,想要回装甲车的不仅是新加坡政府,新加坡网民也开始着急了。他们在上传到YouTube的一首歌中,打算以唱歌的方式讨回。以这种方式“打感情牌”,也是醉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YouTube视频截图

“僵局”看上去一直持续到2017年,中新关系才终于迎来了春江水暖。1月17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新加坡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会面后,确定将于2月举行双边合作联委会议。

七天后的1月24日,香港海关公布,已完成遭扣押新加坡装甲车等战略物品怀疑违法个案的调查,该批军车及有关装备将经由船公司归还新加坡。香港海关表示,仍可能作出刑事检控。

事实上,此前新加坡政府的多位高级官员也先后向中方“示好”:新外交部长维文在《海峡时报》“全球展望”论坛上向中国保证,“我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我们不会偏离这一原则”。他表示,新加坡不会允许任何问题绑架对华关系。该国国防部长黄永宏也在美国参加军事论坛时表示,遏制中国的崛起“既不可能,也没有战略必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

新加坡网友:本国缺乏“远见卓识”的人

除了香港海关表态将归还装甲车,中方在外交场合也一直在释放建设性的积极信号。

据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网站的一份新闻稿,今年1月30日在出席新加坡“华社”的春节团拜谈到中新关系时,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使用了“有识之士”的说法。

新闻稿原文是这样表述的:“陈大使在交流中表示希与新方各界有识之士一道,良性互动,相向而行,共同为推动中新关系平稳发展而努力。新方各界人士期待与中方加强交流合作,增进友谊,推动新中关系展现新前景。”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网站截图

2月10日,新加坡《南洋视界》脸书转述了陈晓东大使的这个说法:愿与新加坡“有识之士”一起推动中新关系平稳发展。该文立即在网上引起新加坡网友的“浓厚兴趣”。什么是有识之士?中国大使的这番表态又意味着什么?新加坡网友显然看懂了其中的端倪。

“说得好!就是那一小撮‘无识之士’破坏了新中关系!”一位网友表示。更多人则纷纷在“有识之士”和新加坡的自我差距上展开了联想:“有识之士,这四个字真是可圈可点啊!”“有识之士是具有才能和远见卓识的人,我们的都在雾里看花,还有谁呢?”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其实新加坡网友更关注的,显然不仅仅是中新关系,他们更在意的是本国经济的发展和在国际上的地位。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新加坡 中国 关系 中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