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余晓晖:工业互联网引导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

2017年02月28日 08:46 | 作者:余晓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大战略和规划都明确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以网络为基础、数据为核心、安全为前提,推动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全领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中的融合集成应用,实现制造企业面向智能设备和生产控制、面向智能运营和管理决策优化、面向企业协同和供需智能精准交互的三大闭环,正构建全面互联制造体系,引领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业务创新和发展模式变革。

呈现两个阵营、三条路径、四大模式

工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两大阵营共融共生,合作并进。工业企业通过改良和升级工厂软硬件基础设施,实现生产系统的智能化,并不断将向产业链上下游和价值链各环节延伸,实现研发设计生产和供应链协同、个性化定制、智能化服务等模式变革;互联网企业通过需求实时感知、精准营销、协同制造、众包众筹等新业态发展变革和重构现有业务模式,通过商业模式变革驱动制造业产品、装备、工艺、管理、服务迈向智能化。

生产端、产品端和平台端切入,形成了产业实践三大路径。一是从生产端切入,打造智能工厂和柔性产线,全面集成生产系统和信息数据,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二是从产品端切入,打造泛在联网的智能产品,提供智能增值服务,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价值;三是从平台侧切入,建设自用或面向第三方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设备互联、数据集成和应用开发,以及设计、制造和服务资源的云端调度,提供网络化协同、个性化产品和智能化服务。

智能化生产、服务化延伸、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成为工业互联网应用探索的四大模式。石化、钢铁、家电、电子信息等行业利用工业互联网的部署,实现对关键设备、生产过程等全方位管控与优化;工程机械、电力设备、家电等行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实时监控产品的运行状况,开展远程运维、健康管理等服务;航空航天、汽车等行业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分布于全球的设计、研发和服务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大幅缩短产品研制周期;家电、服装、家具等行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用户与企业产品定制服务平台的精准对接,推动用户与企业的深度交互。

聚势发展产业体系正形成

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孕育兴起,将重构制造业的供给体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升我国制造业价值链地位带来了重大契机。在新型工业网络、智能传感与控制、工业大数据等各领域,中国已经逐步形成一批带动性强、技术领先的龙头企业,如航天科工、海尔、三一重工、华为等,在工业网络、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工厂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形成了一批优秀的验证示范平台和综合集成解决方案。而在一些新兴技术领域,如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方面,产业界积极开展测试验证和应用探索,将不断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新动能。

此外,工信部推动成立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已集聚国内外工业和信息通信领域300余家龙头企业,通过跨界融合创新的化学反应,正形成协同共赢的产业生态系统,引领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聚合力方能共赢

工业互联网是新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总体看,其领域跨度大,技术体系复杂,全球发展尚处在初期。我国工业互联网起步较早,产业界和政府各方积极探索实践,已形成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发展特色。但同时也应当看到,我国相比于制造强国在产业基础、技术能力和应用推广等方面还存在一系列挑战。如中国工厂现场设备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较低,生产和控制系统网络协议众多,联网和互联互通任务艰巨;多类应用协议长期并存,接口封闭,数据集成和互通互操作困难;工业数据分析刚刚起步,各行业的分析方法和应用模型非常欠缺等。此外,中国还缺乏能有足够引领力来整合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系统的龙头企业。因此,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需要进一步凝聚跨行业的融合共识,深化技术、标准和应用的国内外交流合作,加强产业协作和跨界融合,共同推进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整体跃升和全面突破。

(作者系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余晓晖 工业互联网 中国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