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青海:让专业化治污为生态文明建设护航

2017年02月28日 09:01 | 作者:张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是排污者通过缴费,委托环境服务公司进行专业污染治理的新模式。和‘谁污染,谁治理’的传统模式相比,具有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的特点,凸显治污效率高、治污成本低等优势。”在近日召开的青海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王昆委员代表农工党青海省委进行了大会发言,建议让专业化治污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目前青海第三方治理主要以城市污水处理、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集中安全处置为主,而且以政府主导的公益性治理为主,以企业主导的工业污染治理设施的社会化运营比例仍相对较低,第三方治理机构发展较慢。

农工党青海省委建议:将第三方治理拓展到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的废水处理设施、固体废物处置和部分企业环保设施运维等领域,开展治理污染设施引入第三方建设的模式,发挥好国有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尽快出台《青海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青海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营管理绩效考核办法》;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部门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要成为完善宏观调控职能的“引导员”,完善社会服务职能的“服务员”和完善监管职能的“裁判员”;创新政策支持,支持第三方治理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实行规模化、品牌化经营,建立一批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环保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青海省 治污 生态文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