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邮储银行部署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2017年02月28日 11:1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邮储银行部署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加快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下称“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研究制定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完善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积极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三农”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

t016ceb1d0a55f9e0ce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求,“加快完善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研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据介绍,下一步,邮储银行将按照中央要求,深入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加快完善事业部运作机制。在经营体系上,进一步加强农村信贷专业化经营机构建设,下沉信贷服务重心,提高涉农信贷服务效率;在管理机制上,建立健全“三农”金融专业化财务核算体系、专项的资源配置政策、独立的绩效考核机制;在业务流程上,建立一套垂直的“三农”贷款审查审批体系,加强相关制度、流程、IT系统建设;在服务领域方面,加强对于国家宏观政策、农业产业、区域经济等研究的广度深度,逐步拓展涉农公司金融业务,更好满足农村社会经济转型需求;在队伍建设上,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与分工,培养更为专业的“三农”金融服务队伍,加强专业知识、实操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力度,保障“三农”金融人才队伍的规模和质量。

在完善事业部运作机制的同时,邮储银行将充分发挥事业部改革的体制机制优势,积极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三农”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一是做好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加大对适度规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龙头化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二是继续加大县域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积极服务农田水利工程、农村污染治理项目、城镇化改造等项目。三是积极服务农业产业、经营、生产体系优化,大力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和农村电商、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村镇等新产业新业态。

据悉,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次聚焦“三农”工作,其中11次对邮政储蓄、邮储银行提出明确要求。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高度重视“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将履行社会责任与邮储银行自身发展相结合,保障普惠金融工作落到实处。

2016年,邮储银行积极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支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打造专业为农服务体系”的相关要求,于9月8日成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三农金融事业部设立了四级架构,即三农金融事业部-省级一级分部—地市级二级分部—县级营业部四级,构建了专业、独立的三农金融事业部组织体系,同时总行内设小额贷款部(扶贫)、农业产业化部、农村项目部、信贷管理部、政策与创新部5个专业部门以及三农风险管理中心、三农资产负债管理中心、三农财务管理中心、三农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等4个后台支撑服务中心,以三农金融事业部统筹协调全行“三农”金融业务,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后,邮储银行一方面打造专业化团队专门进行“三农”金融业务政策研究、市场研究、产品创新、信贷管理等工作,增强“三农”金融服务的专业性,提升服务水平和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在做好对农户服务的基础上,着力做好对涉农龙头企业、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服务,拓宽“三农”服务领域,适应农村社会经济转型需求。截至2016年11月,邮储银行已在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广东等第一批5家试点省级分行设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目前,邮储银行正在有序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工作。

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入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加快完善事业部运作机制,有效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邮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邮储银行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壮大“三农”事业、践行普惠金融注入新动力,为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实施增添新能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邮储 银行 事业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