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使用马桶坐垫用洗手液洗手 应该抛弃的七个习惯

2017年02月28日 14:0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好习惯是保持健康的关键,但在生活中,有些看似卫生、健康的习惯未必是对的。英国《独立报》近日对此进行了总结,提醒大家以下7个错误习惯应该摒弃。

MAIN201702281105152103606229961


错误一:使用马桶坐垫。绒布坐垫是病菌最好的培养基,水、排泄物、病菌都容易被吸附、滞留,污染和传播疾病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最好不用,若非用不可,应经常清洗和消毒。

错误二:只吃低脂食物。虽然它们比一般食品热量稍低,但会让你很快感到饥饿,吃进更多。如果想保持正常代谢,日常食物中要保持一定量的脂肪,可多吃些坚果、鱼和牛油果等。

错误三:只以身体质量指数衡量体重。研究指出,身体质量指数(BMI)的缺陷在于不能分辨肌肉和脂肪比例,忽略了体内脂肪和腰围等对心脏病、2型糖尿病等的影响。一个肌肉发达的人,BMI可能超标,但其实体内脂肪比例并不高。

错误四:爱喝鲜榨果蔬汁。果蔬汁在压榨过程中,会损害能产生饱腹感的纤维素,而糖却被全部保留了。经常喝果蔬汁容易能量不足、情绪波动大,还可能导致肌肉群因缺乏蛋白质而发生萎缩。

错误五:用洗手液洗手。清水反复冲洗能将皮肤表面绝大多数细菌消灭掉,只要做到勤洗手,就不用每次都用洗手液,否则反而容易带来皮肤干燥、起皮等问题。

错误六:只吃鸡蛋白。为控制胆固醇,不少人不吃蛋黄。研究表明,胆固醇水平正常的人,吃全蛋营养摄入更全面,冠心病、高血脂症等患者一天吃一个蛋黄关系也不大。

错误七:不敢用微波炉加热食物。微波炉是通过微波能量使食物分子快速振动,达到加热效果。无论使用微波炉、炉子或其他炊具,都会损害一些营养。相反,微波炉由于耗时短,反而能更好地保持食物中的维生素。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习惯 错误习惯 低脂食物 高血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