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物无声 讲述文豪之间那些事儿

2017年02月28日 14:51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分享到: 

23日,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与武汉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新文化运动急先锋——钱玄同文物展》在武汉开展。

《新华字典》的主编是他的学生

钱玄同是《新青年》的重要作者及编辑,是《新青年》中仅次于陈独秀、胡适的第三号人物。“钱玄同是新文化运动的激进派、急先锋,他言辞犀利,语多过激,一度建议废汉字、倡导世界语。但同时,他也是实干的新文化运动干将。”北京鲁迅博物馆文物保管部主任刘思源说,钱玄同认为新青年倡导白话文,却用文言文写,难以服众,要求一律用白话文作文。

1919年4月,“国语统一筹备会”在京成立,钱玄同、胡适、刘半农等被推选为会员。钱玄同率先向教育部提出简体字方案,被采纳了上百个,属第一批被采纳。本次展览钱玄同《简笔字初稿》手稿得以展示。刘思源称,这些简体字主要借鉴繁化之前的古字、章草体及古人碑刻等上的别字,大部分至今沿用。

钱玄同1925年主编《国语周刊》时实行简体横排,比后来全面推广简体横排早二三十年。他还曾编纂《国音常用字汇》,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新华字典》的主编魏建功,是他的得意门生。

由于钱玄同等人的努力,大众读写能力得到极大普及和提高,今天所使用的文字都直接或间接受到新文化运动的影响。

此外,钱玄同还率先主张公元纪年。在化学元素传入中国后,钱玄同等人为其定音、定字,大部分沿用至今。本次展览就展出一份钱玄同手书化学元素表。

《狂人日记》是他找鲁迅约的稿

展览还展出大量钱玄同的日记、照片、文稿、书法、印章以及他与章太炎、鲁迅、胡适、周作人等人的往来书法。

其中,一份1925年7月12日鲁迅致钱玄同的信今属国家一级文物。钱玄同与鲁迅留学日本期间一起师从章太炎学习文字音韵学。1918年2月已是《新青年》编辑的钱玄同向鲁迅约稿,不断催促,鲁迅写下中国第一篇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从这角度说,钱玄同是发现鲁迅的“伯乐”。

钱玄同擅长书法,周作人、胡适等人的文集都找他题字。他还在大街上写过推行新文化运动的标语。他的文章恣肆畅达,庄谐杂出,有强烈的幽默讽刺效果,朋友们往往模仿他的笔法写一些游戏文章来投桃报李。本次展出的多件信札都有所体现。

钱玄同曾任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及附中经学、国文教员,兼北大教员。在一封北大校长胡仁源致钱玄同的信中可知,钱玄同在北大每星期讲授文字学6小时,薪酬每月120元。

钱玄同还是全国中小学教科书编辑组组长,一组《国语课选文》抄稿实物显示,当时北大子校的国语教材,是由钱玄同、周作人等选编的,有泰格尔诗歌译文,有改编为白话的小故事等。

此次展览持续至4月23日,观众可免费观展。(记者海冰、实习生宋志辉、通讯员陈艺菲、祝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物无声 文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