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莫让“专利买卖”损害高考公平

2017年02月28日 15:00 | 作者:斯涵涵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2017年的高校自主招生即将拉开大幕。在往年自主招生中,不少高校都将获发明专利或有发明成果列为自主招生报名资格的条件之一,而这一条件也催生出了一个“专利买卖”、“专利办理”的市场。记者了解到,一些专利代理公司声称可提供专利申请和转让服务,以帮助考生获得自主招生的“敲门砖”。专家表示,专利允许转让,也不会对被转让人的资格进行审查,但自主招生的高校应在这方面加强管理。(2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不少高校都将获发明专利或有发明成果列为自主招生报名资格的条件之一,是想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弊端,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鼓励学生发明创造、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初衷,然而,“专利买卖”、“专利办理”生生将一本好经念歪了。

timg (1)

有部分人寻求购买专利的原因是希望可以获得自主招生考试资格,因为国内数十所高校其中不少知名高校均认可发明创造或者发明专利,拥有一张专利证书或已成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敲门砖”。日渐旺盛的市场需求使得部分专利代理公司打起了高中学生群体的主意,除了可以通过专利转让获得专利证书外,甚至还有机构声称可提供专利申请等一条龙“靠谱”服务,从而保证从申请到证书获得的全过程,都有申请者本人的名字,审核起来更加容易过关,“专利买卖”已经成为“自主招生考试通行证”。

购买专利以求捷径入高校的“专利买卖”,危害巨大。首先,真正的人才应该是德才兼备,诚实守信当是最基本的素质,通过金钱购得专利作为自己的发明创造,用以证明自己的虚假才能,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属于投机取巧、弄虚作假行为,对其他考生不公平,违背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公义。

其次,容易滋生教育腐败。众所周知,自主招生已成“特招”腐败的重灾区,而“专利买卖”又为其增添新的筹码,且不说很多学生不能通晓其中的门道,农村学生更是闻所未闻,而高校出于各种原因对于学生拥有的专利并未进行严格审核,导致“专利买卖”市场生意兴隆,广告不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规定,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可以转让,是为了保护产权人利益,更好地促进专利业发展,而畸形的“专利买卖”早已脱离鼓励创新、发明的轨道,成为部分富贵阶层获取最大利益的途径,一些没有什么实际价值的专利也被哄抢,既违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也损害了高考公平。

教育公平是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牵一发而动全身。高招改革幅度之大,牵涉人数之广,应当慎之又慎。既然专利是参加自主招生资格的一项重要条件,就必须在自主招生上需要加强管理,严格把关,而不是不问来源,不加规范,使得“专利买卖”于不知不觉中危害教育公平。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改革监督管理机制,加大违规查处力度,兴利除弊、扬长避短,堵住高招改革、教育改革的腐败漏洞,购买专利以求捷径入高校的“专利买卖”,又一次划出醒目的问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招生 专利买卖 自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