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失眠者慎用人参进补 谨记5方法更滋补

2017年02月28日 15:1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生活中大家都非常重视身体的调养,一些人认为名贵的中药可以有效的调理身体,起到滋补身体的作用,人参就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滋补中药。但是,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食用人参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滋补名药人参应该怎么吃?

失眠者慎用人参

人参是百草之王。据《神农本草经》中介绍,它主补五脏,安精神、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开心窍)益智,久服轻身延年。人参能强心,保护心肌,调节血压、血脂和血糖;调节神经系统,提高记忆力,改善脑部供血及代谢;增强免疫功能,加强机体适应性;对造血功能有保护作用。后人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人参“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的功效,可用于休克抢救。现代研究还发现,人参能美白护肤、抗衰老。

一般来说,我们服用人参都是从小剂量开始服用,慢慢增加,每天2~3克切片含服。这样可以让有效成分慢慢溶解在唾液中,最后连药渣一道吃下去。还可泡水、泡酒喝,研成粉末吃。

但是,妊娠虽然有如此好处,却不是人人都适合。本身有失眠、神经衰弱、精神疾患、血压高、肾功能不全的人不适合服用,否则会加重症状。而有胃肠疾病、结石的病人应慎用或遵医嘱少量服用。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一般不主张服用人参,如果确实气虚,可在中医的指导下服用。人参吃过量会导致“人参滥用综合征”,出现神经兴奋、失眠、血压升高等症状,也有人表现为抑郁、食欲减退、血压过低、过敏等。

人参怎么吃效果最好?

上面呢,我们说了人参的功效以及相关的禁忌。那么对于适合吃人参的那些人来说,什么方法吃人参更补效果更好呢?

1、 炖服

将生晒参切片,每天用2~5克,将参片放入瓷碗内,加适量水,密封碗口,放置锅内蒸架上,隔水蒸,水开后再用小火煮沸20~30分钟。先服参汁,然后将参片吞服,早饭前半小时服用,连服一个冬季效果甚佳。取食量可根据个人体质及受纳程度而略为增减,遵医嘱服用最好。对于虚脱之症,可用大剂量15~30克,用武火急煎,煮取浓汁,分数次灌服。

2、 蒸服

蒸服方法:人参6~9克、适量水、冰糖放于瓷碗或参罐内,加盖,隔水以文火炖透。先饮汁,后食渣。

3、 煮服

将一支白参掰碎置于沙锅当中,加水煮至白参变红、水含苦味时,再加一匙蜂蜜加以搅拌,使二者的有效成分合而为一。此汤称为人参蜜汤,毎天早晨饮一大盅,既壮阳又治病。

4、 含服

把人参切成薄片,若服用红参,可先将红参放在锅内蒸软后切成片,每次取2~3片,放入口中噙化,细嚼可生津提神,亦有良好的祛病延年作用,为最简单的服用方法。将人参片直接含在嘴里,缓慢咀嚼,将参片含化,上海人称为生含。含化少量白参片可强壮滋补、防御疾病,对于口腔咽喉病变犹有良效。

5、 泡服

人参泡水:将人参片放入碗内或杯中,用开水冲后,闷盖约5分钟即可饮用,用同样的方法重复冲服,直至没有参味时连参片一同吃掉。

人参泡酒:自制人参酒多用于强壮、大补元气,延年益寿。一种制作方法是:用鲜人参200克,加酒1千克,浸泡三周后即可取酒饮服。每天饮酒10-20克即可,第一次酒用完之后还可在原瓶内续加,直到人参表皮成雪白色为止。另一种制作方法是:一棵10~15克人参切片浸在500克白酒内,密封,每日摇荡一次,两周后即可饮服:每日服用30毫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失眠 人参进补 滋补 人参怎么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