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台协会长李文勋:见证台商与山城一同成长

2017年02月28日 15:27 | 作者:赵宇飞 刘恩黎 陈舒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今年是我来重庆的第28个年头,这里早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见证了重庆从内陆老工业城市到国际大都市的转变,也见证了重庆成长为中西部最受台商青睐的投资目的地。”62岁的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文勋说。

1989年,李文勋只身来到这个西部内陆腹地的工业城市考察。“当年的重庆像个大农村,全市只有扬子江宾馆和重庆宾馆有几台出租车,只有两座跨江大桥,除了一些老厂矿外没有什么企业,不少客商来考察后都直摇头。”他说。

当时不少朋友劝李文勋说:“沿海有那么多发展条件更好的城市,为什么非要跑到那个地方受罪?”李文勋却不为所动,坚持认为后发地区更有投资价值。

“西南地区天然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具备燃气热水器热销的重要基础。”一番思量后,李文勋决定在重庆投资160万美元建一座热水器厂。

李文勋的判断很快得到了市场验证。他从台湾引进的全自动大流量热水器迅速在重庆打开了市场。他回忆说,首批“百吉”热水器销售异常火爆,不少经销商排着几百米的长队前来提货,经常还有单位打着介绍条子来申购。

时光荏苒,重庆已成为直辖市整整20年。随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落实,当年的内陆工业城市重庆已成长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成熟、物流商贸迅速崛起”的外向型大都市。李文勋的企业也同山城一起成长,当年的小热水器厂已成长为年产值3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性大型制造企业。

李文勋说,作为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已成长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撑使其投资价值不断提升,成为近年来台商“西进”的“第一选择”。

“2007年以来,重庆打造IT产业集群,华硕、宏基等大型企业先后入驻。随后,各行各业台商纷纷跟进落户重庆,台商在重庆迅速崛起。”李文勋说,如今,台湾十大电子厂商已有9家落户重庆,使重庆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

重庆目前是大陆台资企业数量和投资总额排名第三位的省区市,仅次于福建和江苏,在中西部更是位居榜首。“粗略计算,目前在渝大小台企超过2000家,常年居住台胞超过3万人。”李文勋说。

来自重庆市台办的数据显示,台商投资已占重庆GDP总量的8.6%左右,除IT配套产业、汽摩零部件、制造业外,还涉及金属冶炼、现代农业、商业、旅游业、金融等领域。

李文勋认为,重庆正处于传统制造业向新型工业化迈进的阶段,电子信息产业、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潜力巨大,为台商投资创造了无限可能,台商入渝投资有望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未来,重庆台商的数量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尤其是大量中小台商和年轻创业者的进驻,可以让市场充满活力。”他说。

去年“5·20”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造成两岸关系急遽转冷,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减速。对此,李文勋表示:“大陆对台商的政策始终未变,一如既往地欢迎、关心台商,我们都很感动。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在大陆的台商越应该努力让两岸关系更为紧密。”

“这正是台商们发挥纽带作用的良好时机。”李文勋还说,除经营事业之外,各地的台商和台协应加强与岛内的交流互动,坚定信心,消除隔阂,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重庆 台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