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初春补肾吃什么?推荐5款药膳粥养足肾气

2017年02月28日 15:3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现代人的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我好郁闷”也就成了很多人的口头禅,而这些情绪也会伤肾。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源,它的机能强健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就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发病。那么,就初春如何养肾?吃什么养肾呢?

初春养肾的五个饮食要点

1、 少吃副食

春天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极易下降,诱发感冒等疾病。此时如果多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能给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增强体魄,还容易消化,保护肠胃。

2、 少吃水果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有疏通血管和肠道的特殊功能,肝和心都喜欢它,蔬菜能帮助肝脏尽快实现蛋白质、糖类、脂肪代谢。而水果多数生冷食物,吃太多容易损伤脾胃。

3、 少吃肉类

牛奶等乳制品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我们补充营养的首选。而一般肉类中的胆固醇都是非常高的,因此,初春过多的吃肉类则是容易发胖的。

4、 少吃油腻食物

季节更替带来多风、干燥的气候,加剧了身体水分的流失。春季其实也容易导致上火,进而引发头痛、便秘、体重增加等症状。建议每天清晨起来,喝点蜂蜜水,将有助于清洗肠道,排毒祛火。

5、 少吃口味单调食物

在人体中,五脏各有所爱,如心爱红、苦;肝爱绿、酸;肾爱黑、咸;肺爱辣、白;脾爱黄、甜。人们在饮食中,应当照顾到各脏器的爱好。

五款初春养肾膳食

1、 芡实核桃粥

材料: 芡实粉30克、核桃肉15克、红枣7枚。

做法: 将核桃肉打碎,红枣去核,芡实粉用凉开水打成糊状,放入滚开水中搅拌,再入核桃肉、红枣,煮成粥,加糖食用。

功效: 益气温肾,止带。

2、 韭菜粥

材料: 韭菜50克,粳米50克。

做法: 韭菜切碎,同粳米共入锅中,加水煮至粥成即可。

功效: 补肾壮阳,强精止带。

3、 黑米八宝粥

材料:黑米、糯米、红豆、花生、桂圆肉、红枣、连子、芡实、冰糖。

做法:

(1)原料准备。

(2)原料洗净。

(3)把洗净的原料放入电压力锅。

(4)加入适量的水煮熟(水不要放太多,黑米和糯米煮熟时还是那么小,不会像米一样开花)。

(5)电压力锅里压10分钟即可,吃的时候加点冰糖也可以不加。

功效:健脾养胃,消滞减肥,益气安神。

4、 莲子百合粥

材料:大米15 0克、百合干2 5克、莲子2 5克、枸杞2颗。

做法:

(1)百合干用刀背碾成粉状;莲子用热水泡软;枸杞用热水稍泡;大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

(2)锅中放水,先放入大米、百合干烧开后,再放入莲子,改用中火继续熬煮至熟,最后放入冰糖即可。

功效:健脾补胃,止泻固精,益肾涩精止带。

5、 西瓜皮绿豆粥

材料:大米100g、绿豆50g、西瓜皮100g、陈皮。

做法:

(1)西瓜皮切成小块,陈皮切丝

(2)大米和绿豆放锅里煮30分钟,加入西瓜皮再煮10分钟。起锅前搅入陈皮丝拌匀即可

编辑:赵彦

关键词:初春补肾 药膳粥 养足肾气 养肾膳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