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些新规3月起实施:长途汽车票实名制 庭审全程录像

2017年03月01日 07:3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1日电 长途客运实名制购票取票、进口化妆品可信息全程追溯、邮政投递时限大幅缩短、人民法院庭审须全程录音录像……3月起《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邮政普遍服务标准、《电影产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正式施行,从多个方面影响你我的生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图为成都城东客运中心 张浪 摄

长途客运实行“实名制”购票取票

交通运输部修改后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自3月1日起实施,新规指出,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长途汽车票将会印上出行乘客身份信息。旅客如果遗失客票,经核实身份信息后,可免费申领、补办客票。

根据新规,通过在线旅游社进行网上购票的乘客,也必须提供准确有效证件信息,前往车站取票时也必须携带该有效证件;代替别人购票时,代购人需同时出示代购人及乘车人有效证件;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凭免票儿童有效身份证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市民上网购物 中新社发 张斌 摄

网购七类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

将自本月15日起实施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明确了七类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消费者定作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拆封后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

《办法》规定,消费者退货时应将配件及赠品一并退回,退回所产生的运费依法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与消费者另有约定的,则按照约定。办法也对网络商品销售者违反规定,作了明确处罚细则。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一位民众在选购进口化妆品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进口化妆品可实现信息全程追溯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进口化妆品境内收货人备案、进口记录和销售记录管理规定》3月1日起实施。该规定对进口化妆品境内收货人备案、进口记录和销售记录进行详细规定。对进口化妆品信息实施全程追溯,可保证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能迅速召回问题产品,保障消费安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山西太原邮区中心局在接发邮件包裹。张云 摄

邮政服务新标准:投递时限大幅缩短

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于3月1日起施行。新标准对邮件全程时限的要求明显提升,信件最长7、8天,普通包裹8、9天就能收到。

新标准规定,每个县级行政区内应至少有一个开办国际及港澳台邮件业务的邮政营业场所,每个乡、镇应至少有一个提供包裹领取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新规3月起实施 汽车票 实名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