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组织执法力量封堵夕照寺街“开墙打洞”

2017年03月01日 09:10 | 作者:叶晓彦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夕照寺街人流密集、学校集中,但因为临街居民楼一层的“开墙打洞”和出租经营行为导致道路拥堵、街貌脏乱。今天(28日)上午,东城区龙潭街道组织执法力量,对夕照寺街西侧35处“开墙打洞”进行了封堵。

1120544481_14882694210521n

今天上午的封堵对象是光明楼34号楼和35号楼一层的“开墙打洞”行为。这两栋楼的一层朝东一侧,除了两户居民自住之外,全部用于出租经营,小门脸儿一个挨一个,有小卖部、牙医诊所、建材五金店等。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栋楼建于上世纪50年代,从80年代开始,不少一层住户陆续将原来的窗户改成了门,甚至破拆出新的门和窗,用于出租经营。这么多年来,这些小门脸儿的经营渐渐朝着无序的方向发展。“那建材店的门窗就这么摞在人行便道上,一个不注意就能磕着脚。”“有的直接把晾衣杆就架在路当间儿,毛巾晒一排,还得绕道儿走。”对于一层的无序经营,附近的居民都有些牢骚。夕照寺街上学校集中,上下学本来就道路拥堵,这些店铺的占道经营更是加剧了拥堵。

更让居民担心的是,这些“开墙打洞”行为直接威胁着楼体的安全。35号楼一个小卖部就是将原来的墙体全部拆除,更换上了落地玻璃。房子里面是亮堂了许多,但这个门脸儿的正上方就是二层的阳台,用玻璃结构支撑阳台,实在危险。

龙潭街道决定对该条街进行整治。其实从去年12月开始,执法部门就通过告示牌、告知书、入户宣传等形式,加大了宣传,并致函东城区房管局、东城区国土分局调取房屋原始资料,让整治行动有据可依。今年相关部门还对一层居民进行了约谈,并做通了大部分居民的工作。

在今天治理的这两栋居民楼中,只有两户一层居民没有出租经营而是自住,对于街道的封堵行为有些不理解,其中一户居民在现场还一度阻止施工人员破拆。这两户居民临街的房屋结构是一个小阳台,居民沿着小阳台最外侧向上搭起彩钢板,并安了一个可以走人的小门。

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两栋楼本身的门有的已被弃之不用或者损坏不能使用,才导致居民对执法部门的封堵行为表示反对。对于居民的诉求街道会予以考虑,帮助居民把原来的门修理好,方便居民进出。而门脸儿房被封堵之后,也会统一设计,还原街道本来的整洁面貌,力争打造成“精品大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居民 封堵 开墙打洞 执法 夕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