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在日研修生境况:以为是天堂 来后发现是牢房

2017年03月01日 09:15 | 作者:蓝建中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对面的房间更拥挤,住了12个人。据在日华人鲁蓬人介绍,日本农村地区地价极为便宜,简易房成本低廉,一个废旧集装箱最多5万至8万日元。而研修生每人每月要交两万房租,这样一个没有卫生间、没有厨房、没有电视和网络的6人房间每月房租竟高达12万日元,甚至远超东京。中国留学生小王以前住在东京新宿区早稻田大学附近的房子,带卫生间、浴缸和煤气灶,13平方米,月租金也仅有5.5万日元。而对面房间住着12个研修生,相当于房间月租金达到24万日元。光是二三十个中国研修生,每年就要给老板提供近700万日元的房租。

水电燃气费也贵得惊人。每人每月水电燃气费1万日元,而据鲁蓬人介绍,在东京水电煤气费一般人均仅5000至8000日元。留学生小王说,以前她一个人生活,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空调、燃气热水器齐全,电和煤气各4000日元,自来水2000日元,每月一共1万日元,而一屋子研修生只有一盏灯,没有电视,也不让用电暖气和电褥子,几十个人在一楼才有两个水龙头洗澡,共用一台洗衣机,7个人才有一台冰箱。

由此算来,研修生交的水电煤气费绝对不便宜,老板应该有不少盈余。

研修生们也没地方晒衣服,集装箱和建筑渣土间的架子上挂几件衣服,走廊尽头稍宽一点的地方密密麻麻挂了两排衣服。

生活清苦枯燥孤独

工厂位于荒郊野外,没有电视,也没有网络;吃不起昂贵的日本米,有人为了省钱少吃饭,甚至多次昏厥

既没有电视,也没有网络,加之缝纫工厂位于荒郊野外,周围没有什么可逛的地方,大家的业余生活也是非常枯燥的。好在现在有了微信,大家自己买了手机,能和国内家人聊聊天。不过,老板并没有为研修生们安装WiFi,大家都要自己花钱买流量。有的研修生为了省钱,甚至半夜跑到稻田里去蹭网。

顺着走廊尽头的铁质楼梯下到一层,是简易的平房,这里就是研修生工作的车间。由于是周日,车间无法进入。听研修生们说,车间里有空调和烧煤油的取暖器。这是因为老板的家人也要在里面工作。

研修生们就在这里生活和工作,买菜要走到约1公里外的超市,超市附近还有几家餐馆,但是研修生们说从来舍不得出来吃饭,只有一名研修生说以前和几个同事一起吃过一次烤肉。

研修生自己做饭,每个月至少花费三四万日元。即使这样,也还是主要买便宜的鸡肉和鸡蛋等,猪肉牛肉都吃得比较少,水果也很少买。吃不起昂贵的日本米,订的是送货上门的中国米,10公斤要2000多日元,由于一天三顿都吃米饭,所以一个月10公斤大米还不够吃。几名女研修生都表示,到了日本瘦了十几斤。

为啥不能搭伙一起吃呢?大家凑点钱一起买菜,不是又省钱又省力?结果研修生们纷纷说不现实,首先各人口味不同,其次有人非常节约,有一名研修生每月只花5000日元(约300元人民币)吃饭,为此多次昏厥,脸和手都是紫色的,把大家吓坏了,但是醒来后依然坚持上班。

和她们一起曾在国内进行日语培训的另一些研修生,在更远的山区,不过好在能吃老板提供的米,只是吃菜自己买,不过买菜要老板开车送到很远的超市。

远不是中介吹嘘的那样

3年算下来能赚十五六万人民币,与国内相比优势并不大,还损失了很多无形的东西。“经常做梦回到了中国,可是早上一觉醒来,发现还在日本”

记者请几名接受采访的研修生出去吃午饭,大家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为什么要来日本呢?来自浙江的凡女士今年36岁,刚来日本1年。她以前做小生意,每个月能赚上七八千人民币。后来听村子里十多年前来日本做过研修生的同乡说到日本工作能赚钱,自己也找到中介报名。她说,那名同乡当时在正规工作外还偷偷干点私活,加之当时中日经济差距巨大,所以确实攒了一点钱。如今,凡女士说自己经常做梦回到了中国,可是早上一觉醒来,发现还在日本。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在日研修生 天堂 牢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