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在日研修生境况:以为是天堂 来后发现是牢房

2017年03月01日 09:15 | 作者:蓝建中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张女士来自江苏,已经来了两年半了,以前在国内也是在服装厂工作,听有的工友说到日本做研修生能赚钱,就到中介去打听,中介说到日本做研修生特别好,就报名来了。以前在国内一个月挣三四千元人民币,现在挣十三四万日元(七八千人民币)。40岁的齐女士来自上海,也来了两年半了,和张女士是通过同一家上海的中介来到日本的。她以前也在服装厂做工,也是听工友说研修生好才报名来的。

虽然十三四万日元看起来要比国内工资高一些,可是日本物价高,现在买两棵油菜相当于八九元人民币,一块红薯要十几元人民币,水果更贵,很少买,所以每个月好好歹歹果腹,也得花三四万日元。这样一算,缝纫工3年算下来能赚十五六万人民币,与国内相比优势并不大,还远离亲人,损失了很多无形的东西。

建筑研修生不容易

经常没有休息日连轴转,干了3年也就能攒下约10万元人民币;一些研修生不仅挨骂还会挨打

听说有中国记者前来探访研修生,在广岛县西部的建筑公司担任研修生的邱先生也乘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到这里,想和记者倾诉一番。

邱先生30多岁,来自江苏南通,以前在国内做个小工头,每个月八九千元人民币,以前指挥指挥就行了,如今要每天在工地上绑钢筋。如今到了日本,干上3年也就能攒下约10万元人民币。经常没有休息日连轴转,每天8点上班,17点下班,上午休息半小时,下午休息半小时,中午吃饭一个小时,全天工作7个小时。不过还要自己做饭带饭,如果工地没有微波炉加热,就吃不上热饭。邱先生说,自己到了日本也瘦了十几斤。

但是,8点是赶到工地的时间,所以每天一般早晨五点半到6点就要起床,最早的一次凌晨3点半就起床了。这是由于很多工地地处偏僻,没有轻轨电车,也没有公交车,都是公司开车送过去,所以总是披星戴月。

邱先生说他住的地方物价更贵,来日本最初的几个月没活可干,每个月只给1万日元,两年半了没涨过工资,也没有任何津贴。如今,每个月扣完3万日元房租、2万多日元厚生年金后剩11万日元,但还得自己花钱做饭吃。公司没有带薪休假,身体不舒服无法工作就扣钱。有时候公司没活,自己还曾一个月只领到1.5万日元,还不够交房租和吃饭,相当于赔钱。自己公司没活就到其他地方干,自己还曾被公司派到岛根县去工作,吃住就更贵了。

“组合”不维护研修生权益

“组合”相当于日本接收和分配研修生的窗口,他们只管收费不管事,一贯偏袒日本企业,还让研修生认错

邱先生对“组合”意见非常大。“组合”相当于日本接收研修生的窗口,负责将研修生分配到各个工厂,但是收了人头费之后,再有研修生找到“组合”去反映问题,“组合”却根本不管。罢工也没用,“组合”的态度是随便,爱走就走,一贯偏袒日本企业。研修生找“组合”去反映问题,“组合”还让研修生认错。

他说,有的研修生老实,忍上3年就回国了。而出来做研修生本来就是想赚点钱,有人觉得反正赚不到钱,不如冒险一搏,就逃出去打黑工,抓住被遣返也认了。好多研修生好面子,明明吃了亏,回去也不好意思说自己在日本受了苦。而且就算你说没赚钱,也没人信,都觉得你到了发达国家肯定赚了大钱。

凡女士的小孩正上初中,还和她说:“你已经赚了几亿日元了吧。”张女士说,国内亲戚朋友都觉得自己赚了大钱了,中途回去也觉得丢人,所以回国不给大家带点拿得出手的东西还说不过去,正为这事犯难。张女士说,以前国内3000多元管吃管住,虽然现在账面上工资多一些,但是确实不值得。

邱先生说,同一个工地,日本人的工资高得多。自己的工作服很薄,雨衣雨鞋也破旧了,和公司要求换也没人搭理。他说,来到日本的研修生几乎都后悔,但是来了就没有办法了,回国的话中介费就算白交了。

缝纫工厂的研修生们也说,如果全部用日本人工作,估计工厂早倒闭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在日研修生 天堂 牢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