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乘坐长途客运汽车需实名购票 3月1日起实施

2017年03月01日 09:50 | 作者:于子茹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于子茹)严打电影虚假票房、市民足不出户可收邮政包裹、进口化妆品可实现信息全程追溯、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公众人物姓名不能注册为商标……进入3月,电影产业促进法、邮政普遍服务新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新规等一批法律法规开始正式施行。

timg (8)

电影产业促进法为电影产业立“规矩”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电影创作、摄制,电影发行、放映,电影产业支持、保障,法律责任等分别作了详细规定。

为解决电影审核时间长的问题,电影产业促进法将电影审核权下放至省一级,且规定国务院电影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审查决定。

为保护电影知识产权,电影产业促进法倡导从事电影活动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当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提高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并大力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开发电影形象产品等衍生产品。同时,电影产业促进法还对侵权行为的处罚做出规定。该法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知识产权执法的部门应当采取措施,保护与电影有关的知识产权,依法查处侵犯与电影有关的知识产权的行为。例如规定电影院侵犯与电影有关的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电影产业促进法还对电影销售中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和行业中的不规范现象,加大了处罚力度。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虚报瞒报票房的,将对其采取按倍计罚,情节特别严重的,将由原发证机关吊销其许可证。

邮政寄件时长全面缩短 市民足不出户可收包裹

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将于3月1日起施行,这也意味着中国邮政沿用多年的普通包裹自取模式正式退出市场。

新标准对邮件全程时限的要求明显提升,对信件全程时限,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的信件送达时间,将由原来的9天和15天缩短至7天和8天;包裹和印刷品的送达时间,由原来的15天和20天缩短到8天和9天。

新标准实施后,原来普通包裹只投递包裹领取通知单、用户自行到邮局领取的方式,将改为按址投递包裹实物。这其中,城市全部按址投递;农村地区(包括乡、镇政府所在地和乡、镇其他地区)5kg以下包裹按址投递到户或投递到村邮站,5kg以上包裹可投递领取通知单,以满足用户的用邮新需求。

新标准还规定,每个县级行政区内应至少有一个开办国际及港澳台邮件业务的邮政营业场所,每个乡、镇应至少有一个提供包裹领取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部分乡镇营业场所只提供收寄服务的问题。

在保护用户权益方面,新标准增加了应公示营业时间、邮件时限、细化了用户投诉规定,用户投诉答复结果时限由现行标准规定的30个工作日缩减为15日。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电影 规定 身份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