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济南五联疫苗缺货 可选替代方案

2017年03月01日 09:51 |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由跨国药企赛诺菲巴斯德生产的用于儿童免疫的五联疫苗潘太欣,在济南再次出现了缺货现象。在多家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疫苗接种点,记者发现五联疫苗都是缺货状态,而普通的脊灰、白百破等一类疫苗可正常接种。不少家长跑了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是没能给孩子接种上,不知五联何时能来货,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家长们很着急。

又缺货了济南各接种点五联基本都缺货

“我家宝宝一直接种的是五联疫苗,已经打了三针了,现在一岁八个月了去打第四针,结果缺货了。”因为孩子打疫苗的事,家住舜玉小区的陈女士挺烦心。

为了能给宝宝把疫苗“续上”,陈女士又跑了好几家社区卫生中心,得到的回答都是“再等等吧”,但什么时候能等来,谁也说不准。对此,记者咨询了几个社区服务中心的医生,医生建议家长如果不是太心急还可以再等等,待疫苗到货后,晚一两个月再接种也可以。

五联疫苗缺货不是第一次发生,也不只是济南一个城市有这种情况,2015年和2016年就在全国范围内发生过五联疫苗缺货的情况。一位业内人士称,巴斯德生产的五联疫苗是纯进口疫苗,进口疫苗的运输、检验检疫程序复杂、耗时持久,需要接近一年时间才能从法国的生产厂家运输到全国各地的社区卫生中心。这么多的环节,再加上五联疫苗漫长的生产时间,造成五联疫苗阶段性缺货现象。

为啥受宠除了贵点儿基本没啥缺点

五联疫苗,即“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脊髓灰质炎+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目前属于自费(Ⅱ类)进口联合疫苗。其创新之处体现在:将现有的多个疫苗种类联合在一起,实现接种1次预防5种疾病。而以往预防这5种疾病,至少需要接种3次传统疫苗(白百破+脊灰+流感嗜血杆菌)。

多联疫苗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以五联疫苗为例:五联疫苗对应的传统疫苗为白百破疫苗、脊灰疫苗和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这三个疫苗按标准程序需要接种12次,改用五联疫苗的话只需要接种4次。现在,许多家长在孩子出生后,就选择接种这类自费疫苗,在宝宝2、3、4个月大时分别进行一针基础免疫,然后在18个月大时再注射一针加强免疫。

五联疫苗不便宜,4针打下来要3000多元,但是宝宝少挨扎,爸妈少请假,而且作为一种制剂,五联疫苗所含防腐剂少于各自接种单苗的总和,降低了不良反应的可能性,所以越来越多的家长青睐五联疫苗。

等还是换若等不及也有替代方案可供选择

家住槐荫区的王先生家里有两个宝贝,老大接种的是五联疫苗,“当时打完第三针大夫就说到打第四针的时候就不一定有了,孩子一岁半去打的时候果然没货了。”二胎宝宝出生后,他和家人决定还是给老二接种一类疫苗,“虽然一类疫苗接种起来要麻烦许多,而且心理上也感觉不如进口疫苗安全有效,但总好过打完一针不知下一针在哪儿。”

对于已经接种了五联疫苗的宝宝,家长的苦恼是:继续等下去还是改用一类疫苗?对此,依据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DTaP-IPV/ Hib疫苗在山东使用的咨询论证意见》和《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使用指导意见》”,五联疫苗替代接种方案为:如果孩子已经接种过五联疫苗,建议第1、2剂次优先使用,其余剂次可以使用一类疫苗(一类疫苗也可预防白喉、百日咳、破伤风和脊髓灰质炎这4种疾病),并按一类疫苗的免疫程序完成全程免疫。全程使用五联疫苗或序贯免疫程序接种均能达到免疫效果。五联疫苗中的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家长可以根据“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自行选择日后补种。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济南 五联疫苗 缺货 替代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