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化志愿服务:春雨滋润大地

2017年03月01日 10:06 | 作者:记者 李 雪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2016年,文化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了“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和“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志愿服务走基层两项示范活动。134个文化志愿服务项目、5000多名文化志愿者深入城乡,开展各类文艺演出、辅导讲座和文化展览500多场,受益群众近100万人次。

2016年,文化部共推出59个“春雨工程”和“大地情深”示范活动典型案例,100个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52个文化志愿服务团队,59名文化志愿服务个人。纵观这些团队和个人的事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一脉相承,在提振人心的同时,也为文化部门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公共文化志愿服务体系、保障不同群体的文化权益提供了借鉴。

传递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一套音响、五六个演员、一辆车,加上免费赠送的蛋糕和水果……从2014年起,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所有66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都可以向镇文化站预约一场免费家庭堂会,可点京剧、评剧、曲艺等节目。“天津的传统,66岁即为大寿。镇里给这个项目专门批了经费。”天穆镇文化站站长于振坤说,“通过志愿者带动,镇上敬老爱老的氛围更浓厚了。”

“春雨工程”和“大地情深”项目以文化志愿服务为载体,在给予他人精神慰藉的同时,也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上海,杨浦区文物管理事务中心大力推动国歌故事进课堂,把国歌背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英雄前辈浴血奋战的事迹融进了后辈血液;在山东省平邑县,九间棚乡村儒学院持续开展“国学百村行”送儒学下乡活动,使人们在深入浅出的教学中学国学、明礼仪。

对于文化志愿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如此评价:“他们默默奉献,乐此不疲,秉持对艺术的热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受人欢迎的艺术传播者。这种充满魅力的艺术传播方式,触动着观众的情感,丰富着观众的生活,净化着观众的心灵。”

丰富边疆文化帮扶内容

群众文化活动如何组织策划,非遗保护怎么做最有效,文化志愿者如何不流失……在基层尤其是文化建设相对滞后的边疆地区,这些问题长期凸显。

在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支持和文化部门精心筹划下,各地、各单位在边疆文化帮扶上下功夫,以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为契机,以改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为突破口,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培训、交流、展览、演出等形式探索完善扶贫新模式。

2016年7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组织的“春雨工程大讲堂”贫困地区文化业务骨干培训班在固原市开班,来自宁夏中南部9个贫困县(区)的文化馆长、图书馆长、文化站长、文化能人等200余名文化骨干参加培训。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组织的专家现场传授文化建设经验、破解文化发展难题、解读国家文化政策。一位培训班的学员感慨:“文化专家走进基层传经送宝,为老区脱贫注入了信心。”

在甘肃、新疆、西藏等地,都能追寻到文化志愿者的足迹。中国艺术研究院将非遗培训班搬上了雪域高原、湖北与西藏山南携手举办了“2016年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一批突出民族特色、具有惠民富民效果的文化扶贫项目使边疆百姓在小康路上越走越顺。

助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百姓点单,政府配送;网上预约,互联互通。重庆市建成的“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重庆公共文化物联网,集结了重庆市绝大部分有演出资质的团队,机构或个人均可通过平台预约文化服务。2016年,该平台实施配送服务20177次,惠及群众4500万人次。

在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公共文化服务处处长文科看来,重庆公共文化物联网就是一个“文化淘宝网”,不仅破解了公共文化服务的供需矛盾,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盘活了重庆的演出机构。“我们是民间社团,起步时缺少资金,没有排练场,很艰难。”重庆恒飞扬艺术团团长熊天智说,加入平台服务名单后,一些企业对艺术团产生兴趣,不但提供扶持资金,还协调舞蹈团所在街道的文体中心免费为其提供排练场所。

文化志愿服务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例子不胜枚举。面对农村缺图书馆、农家书屋图书少的难题,福建省南安市充分利用市图书馆馆藏,通过在农家书屋设立流动分馆,定时配送、更新的方式,构建起了以市图书馆为龙头,乡镇文化服务中心为骨干,村(社区)图书馆室为基础,企事业单位、学校图书馆为补充的“大馆带小屋”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基层文化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的积极性,壮大了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保障特殊群体文化权益

优秀文化志愿者团队和个人更可贵的是,在关注普通百姓文化权益的同时,也将目光转向了特殊群体。他们通过专业的文化服务为这些群体提供文化享受,使其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75岁的蒋鸿源视力微弱,作为电影迷的他有个梦想——让盲人听懂电影。10多年来,他追梦不止,靠着极其微弱的视力,制作了100部无障碍电影,编写了200多万字电影解说词。这些付出没有白费。2013年国际盲人节,上海实现16个区县每月各有一家影院播放无障碍电影。4年间,无障碍电影活动放映了60多部院线大片,服务盲人超过6万人次。文化志愿者蒋鸿源成了点亮盲人内心世界的一盏灯。

浙江省女子监狱与浙江省文化馆合作,将丝绸、茶艺、刺绣等引入监区文化建设,提炼出具有地域特色、符合女犯改造特性的高墙“丝绸文化”;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图书馆推出的“老年人计算机”免费培训项目,使老年人也能不落后于时代;湖北省博物馆实施的关爱留守儿童文化志愿服务项目,邀请留守儿童到博物馆感知传统文化,为他们搭建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平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志愿服务 春雨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