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新华社社评:寻求最大公约数 凝聚奋进正能量——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2017年03月01日 10: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新华社社评:寻求最大公约数 凝聚奋进正能量——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春和景明,扬帆起航。肩负庄严使命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聚焦发展共商大计,发扬民主共谋良策。随着“两会时间”的开启,我们站在了凝心聚力、继续前进的新起点。

历史的卷轴,挥写奋进的篇章。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进军,打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战,吹起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各项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人民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一年来,全国政协累计开展91项视察考察调研活动,组织了18项重点监督活动,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商民主活动,紧扣改革发展汇聚各方智慧,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时间的刻度,标注发展的方位。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必将使团结奋斗的基础更加巩固,让同心筑梦的力量更加强大。

“和则一,一则多力,多力则强,强则胜物。”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关键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根本上靠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新形势下,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必将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不断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奔腾不息的磅礴力量。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从政治协商到民主监督再到参政议政,人民政协履行各项职能,需要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紧扣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关键问题献计出力。“目贵明,耳贵聪,心贵公。”好提案源于实践,好对策造福人民。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多下深入调查研究的功夫,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才能把准实践脉搏、倾听人民心声,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广大政协委员有效协商议政,为改革发展添助力、聚合力,为攻坚克难拓思路、谋出路,就一定能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把两会开成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动员会,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众志成城齐心干,不断把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