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养生之道:顿顿不吃饱,长寿

2017年03月01日 10:5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网上流传一个段子:“人一生能吃9吨左右的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尽管“9吨论”不够准确,但它提醒我们不可暴饮暴食是没错儿的。近日,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也佐证了这一点:顿顿饭都少吃点,可以减缓与年龄有关的各种疾病发作,延年益寿。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团队对猕猴进行了20多年的追踪研究,结果显示,饮食受控制的猕猴,寿命达到了26岁,比平均寿命多2~3年,并且癌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发作时间也延后了;饮食未受控制的猕猴,患病率和死亡率则提高了3倍。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系教授罗莎琳·安德森称,灵长类动物的衰老是可控的,低热量摄入对成年和老年灵长类动物有益,对幼年影响不明显,并且降低30%的热量摄入不会导致营养不良。与公猴相比,肥胖给母猴造成的负面影响似乎更小。这一结论同样适用于人类,安德森说:“美国开展的人类临床试验证明,低热量饮食对身体的影响与猕猴一致。”

美国《健康》杂志也曾报道,在希腊、意大利、日本、哥斯达黎加、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长寿国家或地区,人们普遍食量较少,平均每餐比世界其他地区少20%。

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高芳堃说,当你觉得胃里还没填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经下降时,就要停下筷子。在感到有点儿饿时就开始吃饭,最好保证每餐在固定时间吃。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一般来说,每口食物咀嚼15~20次,给大脑充足的时间来接收吃饱的信号。餐具方面,可以使用浅盘和透明餐具,用小汤匙代替筷子,或者轮流使用勺子和筷子吃饭,能保证每口食物都能充分咀嚼,有助减少热量摄入。(记者 徐文婷)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养生之道 吃不饱 长寿 暴饮暴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