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2017年03月01日 11:1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模式,让“共享笔记”与“听书记说”常新不衰

记者的手机微信上,会不分时段地经常收到来自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副秘书长王华宁的“共享笔记”。那怕是万家团圆的春节期间、出差开会的旅途中、周末休假的小聚中,“共享笔记”都在执著地向大家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医卫人感动、感染、感慨的真实故事,内容包罗万象,令人掩卷深思。作为政促会的领导者之一,王华宁副秘书长这种执著的工作态度、奉献医卫事业的无私精神,深深地打动着记者和同行。

何谓共享笔记?王华宁告诉记者,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微信交流平台,方便医卫党建工作者相互交流、分享学习感悟、思想脉络、行业动态等,大力创新促进医卫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模式。

事实表明,这种交流方式的确迅速而有效。如此次苏州“听书记说”会议刚一结束,记者的微信上就收到了王华宁转来的一条又一条“共享笔记”。无庸讳言,这些分享笔记,又会在医卫人心中激起一波又一波学习奋进、争创先进的涟漪——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基层党支部书记万智:

春风 春雨 春泥

——写在初春“听书记说”后

二月,苏州城里的风还有些清冷,但从火车站到南林饭店沿路含苞待放的玉兰花,却透露着呼之欲出的春的讯息。

我是来苏州参加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举办的“听书记说”现场交流会的。作为华西急诊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我这些年参加了国际国内不少专业学术会议。但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这样高规格的党建工作会议还是第一次。而在这样的会议上演讲,讲述小小书记的心得和思考,更是我接到任务前没有想过的。我满怀期待又有些许不安。期待的是通过会议开阔眼界,学到更多工作和思考方法,不安的是担心自己不能总结凝练好临床一线党支部书记的心声。

2月25日上午,会议在大家的翘首期盼中隆重开幕。坐在会场上,聆听各位书记的精彩演讲简直就如同在享受一场前所未有的饕餮盛宴,既有大书记高屋建瓴的深邃思想和清晰透彻的工作思路,又有小书记感人至深的肺腑之言和振奋人心的励志故事,既有新颖时尚且实用高效的“支部宝”介绍,又有芬芳美丽还勤奋务实的“七色花”绽放。这样的“听书记说”令人耳目一新,书记们这样说更能穿透人心。而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最大的目标。这种独特创新的会议方式,突破了既往思想政治工作的藩篱,向走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困境迈出了一大步。

轮到我演讲时,我已不再忐忑。因为我知道,只要我用心用情讲,就会有人听、有共鸣,只要我抬头看,就会有目标有方向。

离开苏州时,我来时的期待和不安变成了满满的收获。这种收获将如春风、春雨、春泥般在潜移默化中滋养我未来的支部书记工作。

总会办公室干部苗灵芝:

春风拂面迎春晖 分分秒秒万紫红

——写在苏州会议的故事

2月25日,全国各省(区、市)卫生计生系统400余名代表,来到了诗意盎然的苏州,聚首在南林会议大厅,他们精神饱满、凝神聚会、激情洋溢讲述他们的故事。让我听着就醉了!

“听书记说”是卫生计生政促会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理念推出的品牌之一,是苏州会议主要议题。我有幸参加这样的文化盛宴,可谓耳目一新,心情澎拜。不同的是行业的陌生,相同的是领域的熟知;幸会的是结识新朋友,感慨的是共享新快乐!听书记讲故事,让人感受到的是心灵上的互动,随着台上书记们的娓娓道来,台下静静地倾听着、注视着,深深地被故事和故事里的主人翁所吸引,被主人翁的精神所折服。

听书记讲故事,有种收获叫励志。从他们的故事中书写了各自岗位上的不同精彩,从他们的身上感受到了一代代党务工作者的不懈追求,从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中,传递着医疗战线上白衣天使的纯净心灵,好似一封封家书感染着每一位与会代表,很好的诠释了中国卫生计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理念。

听书记讲故事,已够不上是什么新闻。但听苏州会议书记们这样讲故事,不能不说这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理念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如何走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困境?卫生计生系统战线上党的书记、团的书记们,通过苏州会议这个讲台上,用“说”道出故事的“情”,用情承载了主人的“爱”,用“爱”转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听书记说故事,静心、入神、澎拜,每一个生动故事背后都有无名英雄,有党的书记们高于工作的思考。

告别美丽的苏州,承载着满满的爱,继续讲述更多更美的故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