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2017年03月01日 11:1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总会网站编辑宋绮霞:

有感于“书记说话!”

2月25日,一场精彩异常、别开生面的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暨“听书记说”在苏州举行。一位位书记们风采各异的亮相,一场场感人肺腑的演讲,让与会者深深地感到这次会议的与众不同。遗憾的是由于工作需要,我没有能全神贯注地倾听书记们说,但也从会议现场的反应和听到的只言片语中,感受到书记们演讲的感染力。

当主持人张建秘书长邀请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小兰同志为会议点评时,一句“厉害了,我的书记!”让我不得不停下手中的工作,被她的语言魅力而吸引。

思想政治工作怎么能够从文件中走出来?看来,今天的会议让她找到了解开困惑的钥匙!马小兰同志说:“听书记说”这个名字起的很好。说,为什么不是讲话,而是说话。从讲话变成了说话,一字之差发生了什么变化?

是啊!我体会这一字之差的变化就在于让书记们从高高在上、让人们仰视的神坛上走下来,走到群众中去,体恤民众的疾苦,解民众之忧,爱民众之爱,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中的领头羊。

马小兰同志感慨地说,我们不善于讲故事,我们真的不会讲故事。虽然我也经常跟大家一样,去搜索身边好的故事,收集完以后讲给同志们听,但每次的结论都一样——六个字。第一,不稀奇。听了这些好人好事,这些榜样故事,他们觉得不稀奇。为什么不稀奇?党员的故事,党员是人群中的先进者,他们做好事,他们做好人理所应当,所以有什么好稀奇的。第二,不简单。为什么这样的故事我没有经常听到呢?这样的故事为什么没有人讲给我们听呢?

“今天,我们大家在听书记们讲故事,这故事里有情;这故事里有爱,有使命包容的爱;这故事里有人,书记们说的我们爱听!”马小兰感慨。

她还生动比喻,故事是我们的桥,故事是我们的船,因为故事里有人,这些人饱含着真情,承载着使命。故事是可以流传的,故事本身是可以流传的。因为江水绵长,因为故事的基因是情是爱。情和爱本身是有生命的,是可以流传的。讲故事的人不简单。今天在这里讲故事的书记们不简单!书记的脸不光光是严肃刻板的,我们医生的脸也不仅仅是一张处方。

在今天这样严肃的党的会议上,听到马小兰同志的这番肺腑之言,让我在感动之余更是由衷地佩服她的坦诚!的确,“听书记说”就是要让书记们从习惯于“讲话”转变为学会“说话”。说什么话?说普通人的话,说真话,说转变工作作风、改善“书记”在群众中形象的话,让“书记”这个称呼,真正成为人们心中的标杆,中流的砥柱,贴心的伙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