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老人拔牙讲究多 拔后贴士要记牢

2017年03月01日 11:27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综合科主任/主任医师 陈蕾

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渐渐发现,原本非常坚硬的牙齿毛病开始变多了:有不少因为牙周病、烂牙而变得松动,有的因为牙病严重甚至面临着要拔除的情况。

在一般人眼里,拔牙并非大事,有时牙齿还会自然脱落呢!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则不然。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广东省口腔医院综合科主任、主任医师陈蕾提醒,由于老人常常患有一些老年性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如果拔牙(包括牙残根)时不注意,可能会因为某些安全隐患诱发意外而导致严重后果,所以老人拔牙非小事,一定要慎之又慎。

11431595470118282252


拔牙后万一出血多,要赶快急诊

一般人拔牙后口腔多少会流血,咬紧棉球等半小时吐掉,血一般也就止住,拔牙也就算安全完成了。但陈蕾提醒,老年人由于血管脆弱,加上缺失牙较多、咬合压迫止血效果会受到影响,再加上不少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血管疾病,或正在服用的一些药物影响凝血功能等,相对较容易发生拔牙后出血量大、止血难、出血时间长的情况,因此拔牙后一定要密切留意是否有异常出血。

陈蕾介绍,在正常情况下,拔牙创口压迫半小时后不会再出血,但唾液仍会带少量血丝,或唾液为淡红色。如在吐出消毒纱布棉后仍出血较多,甚至有大团血块的情况,属异常现象,需回院急诊处理。

陈蕾解释,拔牙后的异常出血可分为两种,拔牙后出血当时未停止,一直在出血,称为原发性拔牙出血。拔牙后血当天止住了,第二天才发生的出血,称为继发性拔牙出血,这多是由于牙槽窝里有异物,引起感染,或拔牙伤口发生感染而出血。

陈蕾提醒,拔牙后伤口处紧咬棉球,可让伤口血液凝固从而达到压迫止血目的。一般约半小时最为适宜。如果拔牙后咬棉球30分钟后仍有大块血块吐出,单靠局部加用冰块冷敷是不能缓解拔牙后出血的,这时需要找专科医生处理。

案例

八旬许奶奶六个牙残根拖了三年拔不了

年近八旬的许奶奶牙齿掉后留下六个牙残根,拖了三年多一直没能处理,因为六个牙残根分列于牙的左右两边,影响了进食而带来轻度营养不良和贫血,有两次许奶奶上当地口腔医院想处理,坐在牙椅上一量血压,好家伙,血压升到160毫米/汞柱,医生以口腔医院没有心电监护和抢救医生而拒绝给她拔牙,“你控制好等血压稳定了再来拔吧!”后来许奶奶哪怕血压控制较好,也怕上口腔医院了,她无奈地只用残余的前牙吃东西。

老人因心脑血管疾病多致拔牙禁忌多

陈蕾表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老人拔牙时一定要注意相关的疾病控制稳定。否则可能会发生意外。

“一般来说,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要拔牙,最好在病情控制稳定、无症状时进行。”陈蕾表示,老人家身体总体条件差,很可能会因为治疗时麻药的刺激和心理的恐惧,导致血压波动骤然升高而诱发中风意外,也可能因为血压波动厉害,导致心脑供血不足而出现头晕和心悸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诱发猝死(心脏猝死)。

陈蕾指出,对于临床高龄(超过七十岁)、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拔牙禁忌症患者,最好在体检后血压、血糖控制达标状态下进行拔牙。血压超过180/100毫米汞柱,禁忌拔牙。一般情况下,血压控制在150/90毫米汞柱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左右(正常值≤6.5%)比较安全。

对于病情不稳定血压血糖控制差者,应视为拔牙禁忌症,最好等控制好后再择期拔牙。因为血糖过高也会影响创口的愈合且增加感染几率。而且,老人拔牙时最好有家人陪伴左右,并握着老人的手以安抚其紧张不安的情绪,可一定程度减轻老人血压异常波动。

TIPS:

拔牙后,吃流质、不漱口不刷牙

陈蕾提醒,棉球取出后,如果口水中有少量血丝属正常,但不要用手指去触摸或用舌头去舔舐伤口,避免影响创面愈合。

其次,拔牙后当天不要刷牙漱口,也不宜喝热茶热开水。进食应选择面条、软饭之类半流质食物,并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以利于牙槽伤口愈合。切记不要饮酒不吃硬物,避免刺激伤口。(文/图 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江庆娥)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人拔牙 拔牙禁忌 拔牙出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