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媒体盘点:代表和委员无缘全国两会的N种方式

2017年03月01日 11:28 | 作者:高语阳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今年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也是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对绝大多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说,这是他们第五次出席“两会”。不过,也有不少代表和委员却没能履职到最后。

截至2017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24人,和最初的2987名人大代表并不完全一致。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统计,4年来,共有137名人大代表资格终止,已经远远超出往届代表资格终止的人数。同样,据不完全统计,十二届政协委员至今履职4年,至少有37人“消失”。

落马有人辞职有人被罢免

137名人大代表“离席”的方式主要有三种:被罢免、辞职被接受、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在所有终止资格的代表中,辞职被接受的人大代表是人数最多的一类。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统计,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已经有78人通过辞职被接受而终止代表资格。在这78人中,绝大部分代表属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经不适合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而由本人向选举他的人民代表大会的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辞职并被接受。

这些代表中,因涉嫌违纪违法而提出辞职的不少,有一些大家比较熟悉的名字,例如十二届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曾任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王珉,福建省委原副书记、省政府原省长苏树林,空军原政治委员田修思,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赵胜轩,济南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武汉钢铁公司原董事长邓崎琳、一汽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徐建一等。

这里,政知君插一句,说说“被罢免”,这种形式多适用于落马官员。从2013年至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被罢免的共有32人,他们被罢免的原因都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经不适合担任全国人大代表。

在这份被罢免名单中,大多数为涉嫌违法违纪行为的落马官员,包括曾引起广泛关注的黄兴国、周本顺、苏荣、白恩培、金道铭等人。也有被“断崖式”降级处理的官员,例如四川省原副省长魏宏涉嫌违纪被撤销党内职务并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孙清云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陷入舆论漩涡代表因个人原因辞职

政知局注意到,相比“被罢免”更中性的“辞职”,适用的情况更多。辞职的人大代表还有“因个人原因”和“因工作变动”两种情况。

例如广为人知的山东蓝翔职业技能培训学院院长荣兰祥,“因个人原因”辞职之前,荣兰祥因妻子公开举报超生和家暴、组织学生跨省打架、有多个身份证等事件身陷舆论漩涡。

还有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马兴田带领的康美药业曾三次卷入贪腐案件。中国证监会投资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因涉嫌受贿落马,检察院起诉书中称,李量为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收受贿赂约694万元,康美药业即为9家公司之一。此前,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还出现在原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的行贿人名单中。

“因工作变动”辞职的,比如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万建民教授,“因同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科学技术界),由本人提出辞去代表职务,继续以政协委员身份参政议政”。

“因故去世”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代表资格自然终止一般来说是因为代表丧失行为能力,主要是去世。根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统计,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至今为止代表资格自然终止的有27人。

“两会”前一个礼拜刚闭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发布公告称,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戴天荣因病去世,戴天荣的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与戴天荣的情况类似,代表资格自然终止的大部分人为因病去世,27人中有20人均是“因病去世”。此外,还有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泽柱、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韦江宏“坠楼身亡”,南部战区陆军原副政治委员陈杰“因故死亡”,云南省德宏职业学院原院长“因故去世”,山西阳城县皇城村党总支书记张家胜、甘肃宕昌县阿坞乡麻界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正平因交通事故去世,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因车祸去世”。

这些去世的人大代表其中一些人还能查出他去世前后的一些细节,例如韦江宏坠楼身亡后,公安部门判断其“系工作压力大、长期失眠、精神负担过重导致坠楼自杀身亡”,让人感慨。

另外,2013年3月6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邵占维因心脏病在北京去世,家人当即从宁波赶赴北京。就在去世前一天,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邵占维还在审议工作报告时发言。

邵占维去世后,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建国主持会议,李建国在会上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邵占维同志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逝世,让我们以大会的名义对邵占维代表的不幸逝世表示哀悼。”

被撤销资格的委员 多涉嫌违纪违法

再说说政协委员。

据政知局不完全统计,十二届政协委员至今履职4年,至少有37人“消失”,其中,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的有29人,辞去全国政协委员职务的有8人。被撤销资格的委员包括两名副国级官员——苏荣和令计划,两人此前都曾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今年两会前夕,2月23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十四次主席会议召开,公布郑立中、田伟、侯小勤被撤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郑立中曾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田伟是合展集团董事局主席,侯小勤是武警部队政治部原副主任。

被撤销资格的全国政协委员一般是因为涉嫌违纪违法行为,例如海南省原副省长林方略,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军区政委叶万勇,空军后勤部原部长朱洪达,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等。

两名副国级官员苏荣和令计划也在被撤销资格的委员之列。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身兼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并先后被罢免代表职务、被撤销委员资格。2015年1月20日,全国政协召开第二十四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免去令计划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草案。随后,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正式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资格。令计划此前担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等职务。

香港自由党主席田北俊也被撤销了政协委员资格,据报道,田北俊不听劝告,严重违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全会会议的决议。

除了被撤销委员资格,还有一种方式是辞职被接受。辞职原因主要是“因个人原因”和“因工作调整”。

因职务变动的情况,例如2014年底卸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徐宪平,2015年卸任深圳市政协主席的王穗明。还有财政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李勇,在通报中写着“因当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不应在其他组织兼任职务,请求辞去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代表 委员 无缘全国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