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闻分析:美英法为何强推叙化武草案

2017年03月01日 13:43 | 作者:邵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新闻分析:美英法为何强推叙化武草案

新华社记者邵杰

由美英法三国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2月28日在安理会遭到否决。这一结果不出预料,但西方国家预先明知该草案在安理会不可能获得通过还强行推动表决,其动机值得推敲。

上述决议草案以叙利亚政府在2014年和2015年使用氯气发动袭击为理由,要求安理会把与化武袭击有关的叙利亚一些人员和机构列入联合国制裁黑名单,并禁止向叙利亚政府和军队出售直升机等武器装备。

在安理会对该决议草案表决之前,国际舆论普遍预计,由于俄罗斯等国会行使否决权,因此这个草案不可能在安理会获得通过。在表决之前数小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表示,俄罗斯反对对叙利亚实施新制裁,“原因是这一做法对正在进行的叙利亚谈判进程没有帮助,只会破坏谈判进程和损害谈判各方的互信”。

由安理会授权设立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在去年10月发布报告,认为叙利亚政府军在2014年和2015年使用氯气袭击了叙利亚反对派控制的3个村庄。叙利亚政府随后发表声明否认上述指控。安理会去年11月17日通过决议,再次授权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继续调查确定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的责任方。

目前调查仍在继续进行,联合调查机制尚未得出最后结论。但是西方国家迫不及待地在安理会抛出叙化武问题决议草案,此举有着多重目的。

首先,西方国家企图坐实所谓“叙利亚政府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为迫使巴沙尔总统下台寻找更多依据。一些西方国家显然认为,不管相关国际调查结果如何,只要借助安理会等重要平台不断指责巴沙尔政权,再加上西方媒体的持续鼓噪以及叙利亚反对派的竭力配合,最终能够达到颠覆叙利亚政权的目的。

其次,西方国家希望为在战场上遭遇挫折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打气。在去年叙利亚政府即将从反对派武装手中收复经济中心阿勒颇的关键时刻,西方国家眼看叙反对派武装即将溃败,一再要求交战双方立即实施“人道”停火,但这个招数没有得逞。西方国家为了显示自己依然是叙反对派的靠山,于是这次选择在化武问题上作文章。

再次,西方国家企图破坏俄罗斯主导下再次启动的叙利亚和谈,破坏俄罗斯作为叙利亚停火监督人以及和谈重要调解人的关键作用。果不其然,在安理会表决结果出炉后,正在日内瓦参加和谈的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发言人姆斯莱特就对“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第七次行使否决权”表示遗憾。反对派另一名成员表示,“今天在联合国发生这件事情之后”,反对派对于同俄罗斯方面举行会谈开始犹豫不决。

最后,不排除有西方相关势力借机为特朗普政府与俄罗斯改善关系泼冷水。国际媒体注意到,美国同英法一起就叙利亚化武问题提出决议草案,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美国在安理会采取的第一个重大外交行动。一些西方国家外交官很可能希望该草案的表决结果能够影响特朗普对俄罗斯的看法和态度。

安理会表决之后,西方媒体借机立即对俄罗斯发动舆论攻势,突出报道俄罗斯等国家否决安理会制裁叙利亚的决议草案,指责俄“不分青红皂白地袒护叙利亚政府”。但是对于决议草案是否公正、制裁叙利亚是否合理的问题,西方媒体却刻意回避。

在安理会会议上,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在表决后发言说,西方国家预先明知俄罗斯的立场,却依然决定提出上述决议草案,是“挑衅行为”。他指出,只有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才有可能解决叙利亚冲突。(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英法 叙化武草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