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羊奶,比牛奶更金贵?

2017年03月01日 14: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近日,国家食药监局发布了两个婴幼儿配方羊乳粉不合格批次。关注乳品的大家又将目光投向了“羊奶”。这些年,关于“羊奶”一直争论不休,它究竟是不是比牛奶更有营养呢?

MAIN201703011104287267961714441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羊奶的身份是合法合理的。甚至可以说,能有资格做乳粉的,除了牛乳就是羊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9644-2010)中对乳粉有明确的规定:

乳粉:以生牛(羊)乳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粉状产品。

调制乳粉:以生牛(羊)乳或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经加工制成的乳固体含量不低于70%的粉状产品。

但是,合法的羊奶真比牛奶更金贵?物以稀为贵,在价格上比较,似乎的确是羊奶更胜一筹。但是在营养上呢?目前一些商家对羊奶的广告中主要包括这么几点,我们来逐一辨别一下真伪。

关于“营养”:大家对比一下广告宣传和文献中的数据就会发现,文献数据根本不一样,甚至谁多谁少都不一定。我可以给你一个合理的解释:不管牛还是羊,它都是活物,体质自然不会完全一模一样。就像人还有缺钙不缺钙的,营养状况具有个体差异。

而且,我们还应该注意到广告中的各个营养素的数值,并不是数值越大就越好吧,比如钠。平时都提倡“低钠减盐”,钠太多可不好。所以客观的结论是,乳品的营养都是很丰富的,羊奶不应该通过贬低别人抬高自己。

关于“消化性”:广告宣传声称,羊奶脂肪球体积是牛奶的1/3,更容易消化。而科学文献显示,羊奶脂肪球直径约2微米,牛乳3-4微米,的确,羊奶更小。如果你打算抱住一头奶羊(牛)直接就喝,那羊奶是更容易消化的。

可是,现代乳制品工业中,有一道工序叫均质,均质的目的就是让脂肪球变小。随随便便均质一次,牛乳的脂肪球直径就能从4变成0.5,更别提不同工艺中还要多次均质反复均质。所以,羊奶的2微米,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

关于“过敏”:关于羊奶的广告宣传也会常说到羊奶更接近母乳,也更不易导致过敏。事实上,奶导致过敏,主要是因为乳蛋白。乳蛋白大致可以分为两类,酪蛋白和乳清蛋白。如果说羊奶比牛奶更接近母乳的话,只不过是因为从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组成比例上来看,羊乳更接近母乳而已,但是这不代表羊奶就不易致敏。无论是著名过敏原αs-酪蛋白、β-乳球蛋白,还是大众过敏原免疫球蛋白,羊乳的含量都没比牛乳少。至于解除牛乳蛋白引起的过敏?谁要是做到了,想必下届诺贝尔医学奖就是你的了。

关于“发胖”:刚才还说到羊奶各种营养成分都高于牛奶呢,这里又说羊奶脂肪少?仔细看广告商给出的羊奶营养成分含量,羊奶的能量脂肪都偏高,既然如此,何谈“羊奶不会发胖”?

文/高洁(营养学博士)

编辑:赵彦

关键词:羊奶 牛奶 婴幼儿配方羊乳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