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社部释疑"失业率数据不反映现实":数据完全准确

2017年03月01日 14:1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1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并就今年就业形势、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延迟退休方案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资料图:2月9日,昆明市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内人头攒动,求职者络绎不绝。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2月9日,昆明市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内人头攒动,求职者络绎不绝。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改革红利等支撑就业发展 今年形势仍然复杂】

尹蔚民介绍,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的情况下,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尹蔚民指出,取得这样的成绩有几个重要因素:一是经济持续发展,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基础。二是经济结构在调整,在优化。三是改革持续释放红利。四是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

尹蔚民也强调,当然,今年的就业形势仍然复杂,就业任务仍然繁重。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总量压力仍然巨大,二是结构性矛盾也更加突出。

【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中西部地区】

谈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尹蔚民指出,近年高校毕业生7月1日的初次就业率都稳定在70%以上,年底总体就业率都保持在90%以上。今年高校毕业生的人数达到了795万,比去年增加了3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大学生就业?尹蔚民指出:一是抓各项就业政策的落实。最重要的还是要引导、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到中西部地区去,到中小企业去,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服务保障机制。二是要开展系列的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服务活动。

【2017年将会公布延迟退休方案?人社部回应】

延迟退休方案一直是公众关心的一个焦点。尹蔚民对此回应,人社部将继续深入、认真地研究这项政策,结合中国实际情况,一个是劳动力总量的变化情况,一个是就业的状况,还有社会保障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情况,继续深入研究,适时地推出这项政策。

延迟退休方案是否跟中国养老金的发放缺口有关?尹蔚民对此回应,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一是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二是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的主要问题是统筹地区之间不平衡。三是对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运行,确实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人口抚养比会发生变化,所以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就会出现问题。

【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

有记者关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工作。游钧指出,养老基金的投资实施是个逐步过程,各地并不是一个时间点整齐划一地来实施的。

游钧强调,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在启动这个制度时,就将内部控制、风险准备金等各项控制保证基金安全的制度都建立起来了。我们将多措并举,来确保基金的安全和收益。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人社部 失业数据 完全准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