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化助力 重庆“陶都”开讲“小镇故事”

2017年03月01日 14: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8日清晨,重庆荣昌区安富街道安陶小镇路面上的行人与前一天相比稀少了些,但小镇居民讨论“大事件”的热情却没有丝毫减少。

文化助力重庆“陶都”开讲“小镇故事”

    悠闲的小镇有说不完的故事。 陈茂霖 摄

“我们这里要拍电影了,昨天开机仪式上来了好多人……”

“里面有个小演员乖惨了……”

居民们讨论的焦点是一部叫《古镇情缘》的电影,这部引起当地人讨论热情的电影主要讲述了某个都市旅行团组织游客在古镇游览,发生的一系列惊险搞笑而又曲折动人的故事,着力刻画三个年代人物之间的亲情爱情。

“希望这部电影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同时,把我们荣昌的悠久陶文化和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推荐给全国观众。”荣昌区安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成涛说。

重庆荣昌有四宝,折扇、陶器、夏布、猪。荣昌陶器和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陶、广西钦州坭兴陶一起,合称中国四大名陶,荣昌安富也因陶器与广东佛山市、江苏宜兴市一起被称为中国“三大陶都”。

“酒香也怕巷子深,大家不知道、不了解,再好的东西也很难发扬光大。”安陶小镇一家经营陶瓷生意店主说,“今年有剧组来拍电影,我们都欢迎。”

“荣昌是巴蜀文化的交融地,也是湖广填四川的主要集散地,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沉淀出了包容开放的“移民文化”,筑就了独具人文风情的万灵古镇、安陶小镇。”荣昌区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荣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文化文艺事业发展,特别是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后,区委、区政府把促进文化文艺繁荣,作为建设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的战略举措。

目前,荣昌已经拍摄了《填四川》《兄弟兄弟》《傻儿传奇》《火锅传奇》《返乡》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其中不乏在全国院线上映和被各大卫视青睐的精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当年郑绪岚的一首《太阳岛上》,让人们知道了太阳岛,带火了太阳岛旅游,在全国像这样通过优秀文艺作品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案例还有不少。”经济学家宋承敏教授说,“物质生活丰富提高了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而好的文艺作品也能给一个地区带来好的回报。”

“上千年历史的古镇有很多故事,而《古镇情缘》讲的只是众多‘小镇故事’中的一个,”重庆市文联副主席杨矿说,“荣昌把这些有意思的‘小镇故事’艺术加工,做成文化产品,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

据了解,荣昌区除了影视作品之外,还与媒体以及知名作家王雨、熊明国等合作推出了长篇小说《填四川》、《开埠》,纪录片《故乡的海棠花》、《记住乡愁·万灵古镇》等文艺精品,而荣昌“陶都”的形象,也在这一个个的“小镇故事”中日益丰满起来。 (陈茂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 陶都 小镇故事 重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