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春季养生饮食讲究搭配 吃这些祛湿保健康

2017年03月01日 14:4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春季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气候逐渐转暖,风和日丽,也正是外出踏青的好时节。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人却是会感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而春天天气变化无常,人体内的新陈代谢也会变得没有规律不是很稳定,这样体内囤积的毒素就会越来越多,也就同时的会非常容易的发生很多疾病。面对这样的春天多病季节我们在饮食方面应该怎么去调节好呢?专家表示,春节饮食主要就应该顺应季节的变化,通过一些食物来调节体内平衡,做好我们体内的祛湿工作。

适合春季吃的食物,调节体内平衡,健脾祛湿

淮山

山药味甘而性平,入脾、肺、肾三经。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在历史上与牛膝、地黄、菊花并称为“四大怀药”远销海外,并有“四大怀药淮山居首,淮山家族铁棍为王”之说。春天用淮山搭配其他食材有很好健脾祛湿功效。

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洗净直接蒸煮。由于其中水分含量少,多糖等含量丰富,因此,其液汁较浓,入水久煮不散,口感甜糯,并伴随淡淡的麻味,吃完一小会口中生津。

芝麻

无论是黑芝麻还是白芝麻,其中都含有丰富的脂肪油、维生素、钙质和蛋白质等等营养物质,对于我们人体的五脏六腑有着很好的滋养作用。并且,日常多吃芝麻还可以保养头发!

山药

山药不仅仅是一道常见的食材,同时也具有很多的要用价值,常见的就是温补脾胃、肾脏等等。春天是一个很好的吃山药的季节,可以将肠胃的状态调理到最佳,减少出现肠胃疾病的几率。

韭菜

春天的气候变化非常的快,为了保持我们体内的平衡,适当的补充、保养阳气是非常有必要的。韭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等,能够在短时间内修养身体、保养阳气,是非常有效的补阳食材,特别是男性!

扁豆

扁豆被称之为豆中之王,中医理论中认为扁豆味甘、入脾胃经,主治脾虚有湿、体倦乏力、少食便溏、水肿。扁豆性温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和,因此多吃扁豆可以补脾而不滋腻、是一味除湿而不燥烈的健脾化湿的良药。

不当食用扁豆,导致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因此烹调扁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彻底的煮熟才能食用。扁豆中含有的红细胞凝集素、皂素等天然呆饿毒素比较的耐热,只有将其加热到100摄氏度并且持续一段的时间之后,才能破坏。

能祛脾湿的食物还有很多,如芡实、小米、胡萝卜、莴笋、蚕豆、鲫鱼等。在日常饮食中,我们要多吃这类食物。需注意的是,花椒能散寒除湿,在炒菜时,尤其是炒菠菜、芹菜、白萝卜等寒性或凉性的蔬菜时,可以适量放入一些花椒,但易上火的人就不必了。

鲤鱼

适当喝些鲤鱼汤,有助于祛湿开胃、利水消肿。而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鲤鱼富含优质蛋白、矿物质和维生素,极易被消化吸收,包括儿童、孕妇、老人在内的各类人群都适合吃。

选鲤鱼有讲究,购买鲤鱼宜选大条的,另外要看鲤鱼新鲜度:一看鱼的眼睛,鱼眼清澈、透亮、饱满、突出不要有淤血,这样的鱼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二摸鱼表面,一般新鲜的鱼都有透明的黏液。

饮食搭配,健脾养生汤品——炒扁豆木棉花炖鲫鱼汤

材料:炒扁豆、木棉花各15克,陈皮3克(中药店有售),蜜枣1~2个,鲫鱼肉约100克,生姜3片。

做法:药材稍浸泡;蜜枣去核;鲫鱼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入热开水250毫升(约1碗量),加盖隔水炖约1个半小时便可。

功效:扁豆性味甘温,能健脾化湿、和中止泻。尤其炒后的扁豆健脾力更强,与木棉花陈皮炖鲫鱼,为春湿时健脾的养生汤品。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季养生 养生饮食 祛湿 祛湿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