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揭秘政府工作“对账单”:32个量化指标都完成了吗?

2017年03月01日 16: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周锐)2017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政府工作进行总结和盘点,并对2017年工作作出整体安排。

中新网记者近日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32个包含具体数据的工作任务进行逐一“对账”:

从GDP增速等宏观数据到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由380元提高到420元这样的具体要求,由各个部委在过去一年分别牵头落实的32个量化指标全部完成任务。

资料图 民众从一在建商业楼盘前经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 民众从一在建商业楼盘前经过。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一、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围绕着这一要求,《报告》设定了三个任务:

其一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从实际情况看,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

其二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2016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实际下降5%。

其三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2016年,中国CPI涨幅为2%,没有突破“上限”。

2016年,中国已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 资料图:人民币 。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洪少葵 摄。

2016年,中国已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 资料图:人民币 。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二、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统筹运用财政、货币政策和产业、投资、价格等政策工具,采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该领域设定了五个目标:

其一是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财政部提供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已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

其二是安排地方专项债券4000亿元。这一预期目标也已经兑现。

其三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增长12.2%。财政部透露,2016年,已安排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32017.82亿元,较上年增长12.2%。

其四是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5.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

其五是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余额155.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广义货币M2的实际增速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的增速体现出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特征。

资料图 2月11日,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春季人才招聘会,求职者在招聘会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 2月11日,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春季人才招聘会,求职者在招聘会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三、 着力扩大就业创业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做好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托底帮扶。这一领域的四项量化任务也全部完成。

其一是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人社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1.%。

其二是城乡登记失业率4.5%以内。人社部表示,2016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控制目标。

其三是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2016年安排500亿元。财政部表示,500亿元已安排到位。

其四是完成2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人社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完成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422万人次。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亿元 完成 增长 数据 实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