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梅花:赏食俱佳解肝郁

2017年03月02日 10:41 | 作者:杨璞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梅花

北宋·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古词今译】

那墙角的几枝梅花,冒着严寒独自盛开。为什么远远望去就知道那是梅花不是雪呢?因为有梅花的阵阵幽香传来。

【诗词赏析】

这首诗是王安石诗作中的传世名篇,是王安石罢相之后退居南京钟山所作。王安石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是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诗人以梅花的坚强和高洁品格喻示那些处于艰难的环境中依然能为国家强盛而不畏艰难的人。

这首诗第一句中的“墙角”两字点出梅花生长的环境,这种看似冷清和空间狭小的地方,却绽放出“数枝”梅花。“凌寒”两字则是渲染了一种特别的气氛,这种寒冷的环境中,梅花看似孤芳自赏地“独自开”,却映衬出其无惧严寒、傲首怒放的高尚品格。“遥知不是雪”,则把雪花与梅花进行了艺术化地区分,结尾给出了非常浪漫的答案:因为梅花有阵阵幽香,所以知道那是梅花不是雪花。这个意境在宋朝诗人卢梅坡那首著名的《雪梅》一诗中也得到了体现:“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养生解读】

初春时节是赏梅的好时候,千百年来,梅花以其特有的美感、气质“收集”了众多文人墨客的诗香。时下正值赏梅佳节,有很多人外出赏梅踏青。其实梅花不但可以用来观赏,还能做成营养可口、颇具养生保健功效的茶饮、佳肴。

timg (3)


泡茶 疏肝理气助消化

在《红楼梦》中,贾母最爱喝的养生茶就是“老君眉”。此茶是湖南洞庭湖中君山所产的一种银针茶。每次贾母喝此茶时,都取用梅花上的雪水冲泡。此茶色泽鲜亮,香气高爽,其味甘醇,既养心又养生,自然也就成为了贾母最喜爱的养生茶。

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孙刚介绍一款“梅花茶”,兼具养生与保健的功效,物美价廉,制作起来也是非常简便。制作方法:首先取梅花(最好到正规药房购买)10克,绿茶4克,然后以沸水冲泡,代茶频饮。

中医认为,梅花气清香,味酸涩,性平,具有疏肝、和胃、化痰、解毒的功效,主治梅核气、肝胃气痛、食欲不振、头晕、瘰疬疮毒以及精神抑郁等。梅花与绿茶搭配具有理气疏肝、和胃止痛的功效,常常用于肝胃不和证,证见两胁胀痛,胃脘胀痛,郁闷不舒,食纳减少等。

因此,像“林妹妹”一样多愁善感的女性朋友不妨适量饮用此茶。对于一天到晚坐在办公桌前、缺乏运动、不思饮食的白领朋友们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孙刚提醒大家,阴虚重症(舌红无苔、少津、口干喜冷饮等)的患者不宜长期饮用梅花茶,因为该茶是理气之饮,品饮时间过长会伤阴耗气。

煮粥 健脾和胃除烦忧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整个世界都呈现一片“上升”的勃勃生机。而有些人总感觉犯困,没力气,到医院检查也没有查出什么病。孙刚提醒,这有可能和“扶阳”不足有关。还有些人由于饮食不节制而导致脾胃失和。面对着一桌的美食,总是感觉没什么食欲。上述两种症状其实都可以通过食用梅花粥来缓解甚至消除。

孙刚介绍,肝主疏泄,喜条达,肝郁不舒则为病。梅花与粳米为粥,气香味甜,功专疏肝解郁,健脾开胃,对治疗肝胃气痛之梅核气、胸闷不舒、饮食减少等有较好的疗效。

梅花粥做法:首先取绿梅花(最好到正规药房购买)5克,粳米80克,先将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绿梅花,煮沸二三分钟即可,每餐吃一碗,可连吃三五天。绿梅花性平,能疏肝理气,激发食欲。食欲减退者食用效果颇佳,健康者食用则精力倍增。

炖汤 神清气爽肺气畅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职场人士感觉忙碌的一天过后,浑身困乏,脑子里面像被灌了浆糊似的,一团糟。对此,孙刚建议上述人群不妨试试自然疗法。比如吃点梅花鸡块汤就是不错的选择。

中医认为“肺朝百脉”,如果一个人的肺气不够顺畅,肯定会昏昏沉沉,就像一条河长久被堵塞一样,怎么会有生机勃勃的景象呢?而梅花正是一位善利肺气的“姑娘”。明朝中医药学家李中立在自己所著的《本草原始合雷公炮制》(又名《本草原始》)中对梅花的功效有着这样的记载:“清头目,利肺气,去痰壅滞上热。”现代医药研究也证实,梅花花蕾含挥发油,主要为苯甲醛、异丁香油酚、苯甲酸,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具有一定的健胃作用,同时对多种病菌有抑制作用,为药食佳品。与鸡块一起炖汤更有补益身体的功效。

梅花鸡块汤做法较复杂,先要准备鸡块500克,鲜汤1000克,豌豆50克,梅花瓣、蘑菇适量,味精、盐、胡椒粉等调配料适量。具体的制作方法如下:熟鸡块去骨,切成小块,将鲜汤倒入锅中煮。汤内放进鸡块、蘑菇、豌豆,烧开后,放盐调好口味,再撒入梅花瓣(最好到正规药房购买),微微沸腾后,即可食用。提醒大家,因为梅花花质轻气芳香,易挥发,所以,当梅花入粥或者炖汤时,都不宜时间过长,以免影响功效。

编辑:赵彦

关键词:梅花 解肝郁 疏肝理气 健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