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高铁的"双腿"出自他手:工人"院士"李万君

2017年03月02日 14:38 | 作者:杨月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2017年春运期间,我国共有1.8亿人次乘坐高铁出行。从绿皮车时代的90公里每小时,到如今的380公里每小时,中国高铁令世界惊叹。

在高铁成千上万个关键零部件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是高铁的“双腿”——“转向架”,就是它通过牵引减震,让高铁成为“没有翅膀的飞机”。

转向架的工艺极其苛刻,因为其需要承载50多吨的车体重量,而焊接分段越多,应力不均匀会直接影响安全系数,因此它的焊接工艺必须做到“天衣无缝”。

这个世界上最牛的焊接机械手都无法完成的任务,他是怎么“一枪”做到的?

“神功无它,惟手熟耳。”

30年很长,车间不是那么容易待的地方,焊枪喷射2300度的烈焰瞬间能将钢铁融化!30年也很短,他只干了一件事情:拿焊枪。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儿、韧劲儿,30年来,他带领团队技术攻关100多项,由此还获得一个“雅号”:工人“院士”!

不仅把自己的焊枪使得出神入化,他还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正是有成千上万个这样的工人“院士”产业大军,才使中国高铁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新名片!(记者 杨月)

编辑:梁霄

关键词:高铁 工人 李万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