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共商国是>张德江 张德江

[回顾]港区委员热议张德江讲话:为港澳发展指明方向

2017年03月02日 14: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港区委员热议张德江讲话:为港澳发展指明方向

8500702379066324266 (1)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港澳委员联组会议。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石龙洪)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港区政协委员5日热议张德江最新涉港澳讲话,认为中央高度重视港澳,支持港澳发展和繁荣稳定,为港澳发展提出希望,指明方向。

4日,张德江参加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组会并发表讲话,指出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全力支持香港、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张德江强调,要确保“一国两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必须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必须聚精会神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和促进港澳繁荣发展;必须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凝聚爱国爱港爱澳的社会正能量。当前,港澳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靠法治、靠同舟共济来解决。

卢文端委员等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张德江讲话显示中央对港澳高度重视,鼓励港澳积极搞好经济,改善民生。

他引用张德江的话说“港澳背靠祖国,大树底下好乘凉”,并表示,希望港澳能与祖国融合发展,有国家做后盾,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谭耀宗委员指出,张德江讲话表明中央支持香港落实2017年特首普选,希望政改方案通过;也强调必须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

他认为,国家形势好,对香港发展有很大帮助,许多国家都希望搭上中国发展快车,香港应利用好独特的机会,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继续向前发展。

陈清霞委员表示,张德江讲话说明中央充分了解香港政治环境和实际情况,一些香港市民未充分理解“一国两制”,港区委员应努力引导香港市民更深入理解“一国两制”的实质内涵。

她说,“没有经济实力,就没有话语权”。香港如何巩固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地位具有紧迫性,应将重点要放在经济发展,充分参与国家建设,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国家发展好,才有利香港长远发展”。

龙子明委员表示,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点出香港未来,要靠发展和靠法治,并须加强香港青少年基本法教育和国民教育。

另有多名与会委员对媒体表示,张德江讲话为港澳发展指明方向,提醒港人必须认清“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的关系,香港政改必须依法推进,重申香港非独立政治实体。他们强调,不能容许有人在香港与内地关系中挑拨离间,搞乱香港。(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港区委员热议 张德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