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不忘对山乡的承诺

王书平委员建言加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17年03月02日 17: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王卓) 又到3月,临近大四学生毕业季,论文、就业、考研各种压力一时间涌来,高校里不少学生在寻找各种途径纾解“心中郁结”。

在全国政协委员王书平看来,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是这种关键时期的“一时之功”,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努力的工作,而他今年两会带来的一份提案,就是与高校学生心理辅导相关,“高校学生首先要心理强健!”

“通过调研,我发现,专职教师的规模和业务水平还需加强。如一些高校,中专兼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数量不足,而从学校实际看,受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心理异常情况不断增多、学校校区多地分散等因素影响,现有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数量无法满足提升学生心理素质的实际需要。”王书平委员认为,虽然国家在机构建设、资金投入、出台政策等方面不遗余力,在提升师资水平、搭建活动平台、化解心理危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工作还需进一步细化”。

“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影响着他们未来的健康成长,也影响到整个社会群体的精神卫生质量。”王书平建议,首先是做好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明确相关城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将其作为一个有隶属关系和有协同指导的事业单位,明确中心的业务职责,加大对中心的人力物力支持,确保中心能够发挥统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心理素质水平的作用。

有了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还要有一支专业化的辅导队伍。王书平说,可以考虑建立科学严格的专业资质认证制度,参考一些先进城市的先进经验,单独设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职业类别,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由有关部门开展职业资格认证考试,所有专业教师持证上岗。

“校医协同平台也是一个好办法。”王书平提到,由相关的城市教委和卫生计生委等政府工作部门牵头,组织其他相关部门共同签订合作协议,按照医院和学校就近、就便原则,建立学校和医院“一对一”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形成覆盖所有学校的、及时便捷、科学有效的心理危机应对机制。建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到各级精神卫生机构的见习交流制度,鼓励精神卫生机构专业人员到学校开展师生培训和咨询服务。

“各级宣传部门应该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报刊媒体、电台电视台和网络媒体,都要拿出一定版面时段、推出专栏专题,运用新闻报道、专业解读、访谈节目、案例演绎等形式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社会维护学生健康阳光成长、全社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良好氛围。”在王书平看来,学生心理健康,是一个全社会都值得付出热心的“大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生 心理健康 教育 王书 书平

更多

更多